close

以前小時候,國中老師有教導西方人是未進化的動物,全身都是毛又易發臭,腦袋比華人笨,充滿歧視的教育。結果素質沒比別人高,科技沒比人發達,賺錢沒比人多,身體也沒比人家香。很不開明,所以華人世界進步很慢,封閉、保守又自我感覺良好。

不要以為老師是神聖的,就是對就是好人,我這輩子遇到誤人子弟的老師佔十之八九,人要有出息還是要靠自己。

也不停有人教導我,中文是全世界最棒的語言,比英文強很多,英文無法表達許多生活的細節,太多人跟我説過連「孝順」英文都無法表達,只能用「Good at」,年輕的我信以為真。最後才知道,這些人只是英文不夠好又臭屁,每個語言有它的文化與特點,中文並不特別優秀。事實上,法文與德文還特別受到尊重,動詞有數百種變化,時態與行為上更能準確表達意境,所以國際法律條文常用德文書寫。

有些人誤以為英文無法表達的字,讓我們隨便看看…

Indigenous People 原住民

Filial Piety 孝順

Trance 發呆

Concede 認輸

Concubine 小三

Slobber 流口水

Gnaw 啃

Gnome 土地神

Beget, Bear, Procreate 生

同時,在程度與方式的不同,英文有太多字來表達,常常比中文還複雜,常會説是同義字,精確的説,多數不可以被説是同義字,在情境上、文化上、習慣上,每個字都有特別的意思,只是要更深入去體會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