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英國定居,自以為思想開明有如變色龍般的適應能力,這次要留比較久,所以報考了駕照。

原來英國不只生活上的大小事有這麼多煩惱,考駕照也這麼頭痛。

傳言中英國考試很難,其實一點都不難,只是亂七八糟的規則很難掌握,所以也真的很難,技術再好也沒用,太多灰色地帶,也太多利益的黑暗面,要一次考過太難,三次都沒把握。

千萬不要以爲「英國考駕照出名的難是英國很先進」,完全是相反。

英國最知名的駕訓班公司是AA,其它有RED和A-Class等等,報考駕訓班有時就要等一兩個月,很多教練個性都很差勁,靠介紹比較好,駕訓車車窗後面都會貼個大L(意思是Learning)字母貼紙在馬路上亂竄,家人看到A-Class加個大L在後面,常會開玩笑說,A-Class Loser又出現了。

先說說正面的,英國考駕照不只訓練開車,也不只是考駕照,會開車的人也要遵守尊重他人的用路權利,避免干擾別人造成危險,譬如:

1)  在最高限速下,速度不能低於速限五公里,譬如速限80,就至少必需開到75,不能龜速,否則就扣分。

2)  不能因為擔心或害怕而無故踩剎車減速,造成後方車輛無法預測而危險,也是嚴重扣分。

3)綠燈起步一定要迅速,進入高速公路加速要馬上到頂。

4)高速公路不能佔用快速道,慢車道有空,一定要馬上切回慢車道,不管你速度快慢,尊重趕時間用路人的權利。

5)在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次要道路出來轉彎進幹道一定要完全停住,通常會有Stop指示標牌或地上的指示,直到確認幹道沒有直線車,並且不會出來逼迫對方剎車才可以正當的轉出來。不然,很可能刻意被追撞。

整個歐洲規則都幾乎一樣,避免車禍就是「優先權絕對第一」,這幾點和台灣的觀念完全相反,所以台灣每年車禍死三千人左右,比率高歐洲各國三倍以上,台灣駕駛人每個都是大爺「認定自由駕駛權利是第一,而有權依照自己的喜好開車,認爲別人該體諒該禮讓無理的行爲,要求別人包容比自律優先」,包括轉彎搶快強迫其它直行車輛剎車,龜速佔用車道造成後方左右亂超車也造成塞車,許多不會開車的人常自己膽小而無故剎車製造後方危險。

歐洲車禍責任判定完全以優先權為主,而不是要雙方各負擔幾成責任,所以台灣交通訴訟沒完沒了大塞車。我就曾在歐洲車禍,我直行,對方巷內出來對撞,警察來了以後,叫我直接離開,對方負完全責任,不管我速度或其它任何因素。在台灣一定是三七成或四六成,法官永遠在做和事佬,不是為了對錯。

台灣車輛其實比倫敦、東京、紐約等等少太多了,塞車完全是駕駛觀念太差。

英國駕照程序是這樣的:

為了節省政府預算經費,近年已把全國各地的車輛管理中心關閉,要考駕照的人必需把身分證與護照郵寄到一個地方申請臨時學習駕照,一到兩個星期後會收到學習駕照,有了學習駕照不能開車,只能和教練一起開車。

先考筆試,問題都不難,最難的是動畫考試(Hazard危險狀況測試),看著開車動畫,要求應試者看到危險時要按滑鼠標右鍵來上旗標,而且看到一個危險狀況就要拼命按很多旗標,太少次就被fail,按太多次也被fail,要用極佳眼力盯著螢幕上小小的路標與狀況,基本上很困難,不合常理,因為你開車時的車窗約兩米寬,電腦螢幕只有四十公分寬,卻要尋找渺小的危險與道路標誌,看到一個危險hazard,平均要按八到九次才算pass,而且按的間隔時間必需一定,太快太慢都是fail,所以就可以知道考試內容已經和危險無關,而是訓練手指的速度來配合軟體的要求,要通過考試的唯一方法就是要買光碟在家像電玩遊戲一樣每天拼命的按來配合軟體設定,所以政府靠著賣光碟就可以賺不少錢。

英國沒有考場,要通過路考的人必需先找一個教練陪你在實際路上開車,路上千變萬化,教練會不停的找麻煩,因為可以多賺幾堂時數費,而且英國馬路沒有一定規則,政府貧窮,路上到處又都是嚴重的坑坑洞洞,標示破爛,數年也不整修,比起台灣馬路坑洞,台灣人是該自傲了,路寬常常只有三米寬,英國人非常多會在路邊亂停車,來回兩車道常會變成單車道,不如歐洲般管理嚴謹,考試時要看運氣,要開始考時,還要看教練願不願意讓你去考,考試時,一定要教練陪同去報到,考官會坐在你旁邊,然後就在城市裡實際的路考,有幾項非常特別的規則。

1)英國馬路上的人行過道有四種,很多車道有讓行人穿越馬路的出入口,但是沒有斑馬線,除了倫敦,大部份都沒有斑馬線,根據筆試規定與教練指示,在英國馬路上,除非路上有斑馬線,而且人要已走在斑馬線上,否則不管大街小巷,規定車輛不准讓行人,就算巷子只寬兩米,看到行人有意圖要穿越,不管你是轉彎進去或是直線,絕對不能減速,也絕不能對行人揮手示意讓行人走,傳說中揮手示意會讓行人走路不專心,不能影響後方車輛,只能眼睛大大的瞪著行人,在英國的交通生活與道路規劃,都是以車輛為主,行人為次,所以歷經英國統治的香港也是類似規劃 ; 但是如果行人硬走過,被你的車輛撞到,還是你的錯,因為你反應不夠快,完全是矛盾的邏輯,所以英國有個路考叫做緊急停止,你不能猛剎車停太猛,但是也必需猛力剎車,拿捏度標準是考試官的高興程度。

2)倒車入格入庫幾乎不會考,停車也一點都不要求精準度,大部份考官的停車考試惠要求車頭直接進入停車位,而且還必需逆向進入對向車道的停車位,就是要駕駛人學會違法逆向行駛到對面搶車位,路上其實也不會有車格,英國人不像歐洲那麼嚴謹,馬路都是亂停車,考試官會找一個空間要求你逆向到對面插入停車,難的是車頭先進入,且只能距離人行道十公分左右,所以很難拿捏角度,通常需要十公尺以上的長度空間才有可能做到,只要車輪碰到人行道就是fail,當你需要長的空間逆向停車時,剛好英國路邊大部份是別墅,有車庫車道,不小心擋到也是fail,所以考試官要求你停車考試的地方也要看運氣。

3)路邊停車啟動開車,在任何國家都必需開方向燈警示,這已經是駕駛習慣來增加安全性,因為難免有死角,但是英國考試規定,有看到行人或車輛在附近時才需打方向燈,如果沒有看到這些人車,打方向燈出來是違規的,因為室內方向燈太吵會吵到旁邊的住家,好笑吧,而且多遠距離有人有車才須要打方向燈從路邊出來,是沒有標準的。

4)雙手一定要握住方向盤,同時規定如果停車啟動,或是變換車道,身體一定要用力左右兩邊180度轉到面向後方,頭與雙眼要直接看後方,而且雙手不能離開方向盤,所以腰力要有一定柔軟度,看後照鏡時,也不能用眼角斜看,一定要把頭甩來甩去,告訴考試官很用力在看後照鏡。

5)當在路邊停車時,如果你在馬路中央,看到前方或後方有車接近,如果對方沒有完全停下,你就不准動,把車停在路中央,就是比賽看谁比較會僵持,勝負與對錯由考試官拿捏,接近車輛在遠方完全停止,你才能繼續完成停車的動作,對方稍微往前移動一點,你就必需馬上緊急剎車停住,並且擋住所有去路,所以彼此就是拉鋸戰.....也所以很累,很痛苦,頭要規定360度不停轉,不停盯三個後照鏡,還要觀察其他附近車輛有沒有一點點移動,如果對方有一點點移動,你繼續停車動作,就是Fail。

6)如果從單一車道出來,突然變成雙向車道,不管你要往哪個車道行駛,不可以打方向燈,但是在市區某些路段,因為車輛較多又必需打方向燈,要靠自己判斷,沒有一定解答。

7)英國很多roundabout(無紅綠燈圓環),圓環是最麻煩了,你要謹守規矩,但是英國人有八成以上不守規矩,開車比西歐人野蠻多了,在圓環不打方向燈,亂搶車道,如果你不注意危險,很可能就會車禍,所以你必需常注意左右後方車輛來變動你自己車輛的位置以避免碰撞,但是路考的指示是,你要完全遵守路考規則,其他車從側方與後方搶你車道撞你是他們的事,你不需理會,但是當一個駕駛,你有可能預知危險而不理會嗎? 而且英國車道標線模糊老舊,常常看不清楚。

知道在英國考駕照有他媽的多難了了嗎? It's fuxxxxg difficult.

以上這些只是比較特別的規定,其它就不談了。

英國駕駛考試都是由私人機構包辦,路況很差,很多狀況沒有標準答案,路考時,考官會坐你隔壁,由考試官一個人主觀判定,考試人可以不服而申訴,但是你會惹怒考官,以後也別想在同一地區考了,多數人第一次都不會考過,你必需熟悉考官的主觀意識,也因為你報名一次就必需付出130英鎊,要你多付幾次130英鎊不是很好嗎?你的教練當然也希望你多付錢多失敗幾次多上幾堂課,平均一小時上課要28英鎊。

因為垃圾清潔也都是私人公司包辦,所以在每兩週垃圾車只來一次。

路考規定是容許16次小錯誤,就可以通過路考,只要有一次大錯就fail路考。

我駕駛技術是不錯的,在世界各國都有豐富的駕駛經驗,去考試了,過程一切完美,一個小錯誤也沒有,轉進了巷弄,突然看到前方一個駕駛技術很不好的女駕駛在路邊倒車入位,她前後來來回回七八次,於是我不想造成她緊張,我停下來等她停好,同時展現給旁邊的路考官我有高度的耐心,回到辦公室,考官說,你沒考過,你只有一個錯誤,而且我把這當做主要一個大錯,就是你停下來等那女人時,等了太久一點,應該開到逆向超車過去。可是你們告訴我,只要有人停車時完全不可以動啊,要等對方停好,完全沒有標準可言。

坦白說,這些英國的邏輯與我的邏輯差太多了,在道路狹小時,我就是習慣看到行人企圖穿越馬路時,剎車減速或是謙讓,當我停車路邊要出發時就是會打方向燈動來起動車輛,對我這種對錯分明的人,我很難接受模糊的規則與道德觀念,經過了這些考照,讓我更暸解英國的混亂。

因為韓國與英國有駕照互通協議,產生了一個偷機取巧的方式,因為英國考照難,中國大陸許多在英國生活的華人跑去韓國考駕照,然後回到英國與政府交換取得英國駕照,韓國也很開心抓住商機,專門開啟專為中國人在韓國考駕照的服務,全程用中文考試,只需幾天立刻取得駕照,創造了許多仲介業的生意。

最後,我還是離開了英國,其實只是對台灣生疏了,在台灣開車只會更怒,眾妖魔鬼怪無法無天,低落的駕駛素質與混亂的交通規劃全部都令人髮指,哈哈。

想回台灣買輛Mini Countryman JCW,英國賣140萬台幣+免費三年保養,台灣賣216萬台幣+付費保養,也想回台灣買輛250cc Honda CBR250RR ABS機車帥一帥,英國賣16萬台幣,台灣賣38萬台幣,回台灣再也買不到80台幣12隻大雞腿,喝不到一瓶不到40元台幣的大罐鮮奶,吃不到一顆40元台幣的大哈密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