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nt號稱倫敦後花園XD,真相是窮,絕不是英國的好區域,住三年多的感想是真的蕭條,要移居到英國,還是必需選擇倫敦,房地產性價比好很多,資產會更安全,生活會更好。

「住在鄉鎮,普遍是領養老福利金勉強生活的人」英國人都説Lodoner和British是不同的,英國鄉村的貧窮和歐洲的均富很不同,也不用幻想台灣比英國富裕或一定比台灣危險,英國很少槍擊案,事實是大台北到處都很多貧困的街道deprived area,幫派與闖空門的小偷很多,只是不同的人活在不同的世界,台灣每年流氓汽機車的車禍死亡率是英國的六倍,每年無辜死三千人,比人口七千萬的英國多兩倍,更別談殘廢,台灣車禍每年受傷五十萬人,每天都有車禍,談富裕,倫敦最低時薪11.4英鎊,台灣只有4.5英鎊。

特別紀錄超市的基本物價,知名的超市有Aldi、Tesco、ASDA、Sainsbury'sM&S、Morrisons 、最高級的是Waitrose,價格都差不多,商品略有不同,所有物資都比台灣便宜很多,英國貴的是餐廳與大眾運輸,買房送裝潢與所有大型電器含洗衣機與冰箱,除了主要大城市,買房也送免費車位,車價只有台灣一半,買輛車及避免外食就可以省很多錢。

除了香港,我一直認為台灣基本物價是全世界最貴的,舉凡運動與藝術用品、電器、家俱、生活基本用品、食材

在市中心的高級超市,比一下台灣與英國的物價,如下圖與註解:

青菜類 

花椰菜一大包500g重,0.52英鎊=台幣25;芹菜棒一包350g,0.79英磅=台幣32;芹菜花一包,0.45英鎊=台幣20;白萵苣一顆0.49英鎊=台幣22 ;小蘿蔔一包250g,0.49英鎊=台幣22;冰島生菜一顆0.39英鎊=台幣18;櫻桃番茄一盒250g約八顆,0.49英鎊=台幣22;櫻桃Vine番茄500g約八顆1.29英鎊=台幣52

水果類

蘋果2kg共六顆,1.89英鎊=台幣76;水梨數顆770g,1.09英鎊=台幣43;李子數顆500g,0.89英鎊=台幣36;英國草莓一盒400g,1.75英鎊=台幣70;西班牙哈密瓜一顆1英鎊

肉類

切碎英國原產牛肉500g一盒,1.59英鎊=台幣70 ;英國原產肋眼牛排500g一塊,5.45英鎊=台幣235;英國原產切碎豬肉500g一盒,1.79英鎊=台幣75;英國原產雞腿1kg約四支大雞腿一盒,2.25英鎊=台幣100;英國原產1kg八隻小雞腿一盒,1.89英鎊=台幣80

全脂牛奶大瓶2.272公升一瓶,0.74英鎊=台幣32 (同樣容量,台灣要價將近5英鎊,189台幣)

英國雞蛋15顆一盒1英鎊=台幣43;英國野生有機雞蛋12顆一盒1.55英鎊=台幣67; (日本貴點,依品牌不同,ㄧ盒十顆雞蛋約39~60台幣);台灣雞蛋8顆一盒,現在平均要價120。

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

很便宜吧,台灣政府的物價統計避重就輕,媒體也缺乏深度,喜歡自我催眠,公平正義在是奢侈品,新聞常報導官員搶著要做農委會主委,Why?

一般平價理髮廳,剪個頭髮大概7磅左右。

上次去看傢俱,一組嶄新的柚木餐桌椅,六個椅子加上一個180X90的桌子,只要台幣八千。

英國犯罪率 

英國人很愛喝酒,每到下午五六點就有酒醉的人在路上鬧事,尤其英國的十多歲青少年非常誇張,多數的犯罪與強暴都是青少年所為,英國特殊現像。

犯罪率與淹水可以參考英國的Crime Map和Flood Map,下面有些統計數據,不用相信Best Places,Worst Places接近事實,可以做為參考 ~

BBC News報導,綜合教育環境、生活方式、自然環境、犯罪率、失業率,統計分析全英十大最佳居住的城市/地方與十大最糟糕居住的地方/城市如圖:

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

上列表格,犯罪率統計影響很大,基本上排名最糟糕的地方都是因為很誇張的犯罪率,尤其是刑事重罪。

BBC News Report in 2016:英國最貧困的The most deprived鎮與城市,英國最不貧困least deprived的地區,英國房地產最貴的地區。

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

2015;Burglaries,住家與店面被闖入搶劫或破門偷竊,全英國20個最嚴重的地方;東倫敦是最糟糕的地方。

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

Crime Map: https://www.police.uk/kent/108/performance/compare-your-area/

Flood Map: http://maps.environment-agency.gov.uk/wiyby/wiybyController?ep=maptopics&lang=_e

英國房地產

英國「房子品質差」有經過內政大臣公開承認與BBC報導,House 地板與屋頂都是以劣質合成木板加磚塊為主,水的問題很多,包裹與垃圾的公共服務也很糟,造成生活品質惡劣,2020以後有中央熱水系統與鋼筋水泥做的Flat好很多,而且會有垃圾集中室,我完全不敢買House,只是「看」起來有趣溫馨,問題層出不窮。

各個新樓房的外觀與材料都幾乎一模一樣,主要影響房價的是交通,所有新樓的外觀都必需經過政府的嚴謹審核,新社區一定都有新的公園,這就是為什麼歐洲的街道都比台灣美麗。

英國房子非常便宜,鄉下一定都是以別墅為主,每個別墅後方都有和房子一樣大小的花園,平均單位總地基都有六十坪左右,除了倫敦,整個英國平均要價只要一千萬台幣。

所有英國房子都有十年保固,會加入NHBC保險制度,十年內房子油漆龜裂與漏水,包括裝潢,任何大小問題,建商都必需修繕,此外建商還會提供兩年電器用品保固,因為英國建商提供所有必需電器用品,包括洗衣機與冰箱。

英國Rightmove網站,是最受歡迎的房地產資訊網,可以查到任何租售資訊與實價登錄,英國實價登錄資訊,基本上你無法輕易看到實際坪數、樓層、房子年歲、停車位狀況等資訊,也推算不出來是哪一間,只能知道房間數量,所以只是粗略參考,潛在的差異性太大,一般買方與賣方都不會太理會實價登錄。

英國政府預估,英國統計局指出,依照統計與增長速度,目前人口約六千五百萬人,未來十年內會增加五百萬人,到2027年,總人口將到達七千萬人,預估未來二十五年,將增加一千萬人。

每個社區都會有Council House Association,這個制度是規定每個新社區都要提供一定數量的房子給窮人,政府都會參與新社區的投資,當然要避開在這些House Association附近的單位,但是也不用太緊張,政府規定任何購買HA單位的人都不能有犯罪記錄或銀行違約記錄。

Kent地區,每間房子都房屋稅依地段有所不同,依大小也不同,三房的物件平均每年房屋稅大約在1500英鎊,比歐洲,英國人是出名的慵懶,不願意照顧花園,所以這幾年英國政府規定新的社區都要有管理費來聘請物業公司照顧花園,如果是House別墅,一年大概是250英鎊,算很便宜,倫敦的公寓大樓管理費就很高。

英國的別墅社區不會有管理員,但是不會有人亂加鐵窗或遮雨棚,也不會有人把物品放到門外,這是對環境的基本尊重。

如果房屋出租,房屋稅由租屋者繳納。

在資本利得稅方面,以總價為基準,不同級距最低18%最高28%,不分居住時間、不分種族、不分貧富、不分省份、不分政黨,哈哈。

英國的教育

英國人的素質並不優秀,比多數歐洲國家還差,但是英國的教育在世界是頂級的,從小學開始就做得非常好;有傳統嚴謹的一面又活潑與創新,使英國的教育獨樹一格,沒有西方國家的自由放蕩,也沒有亞洲國家的呆板。

英國教育並不著重於均等,而是菁英教育,所帶來的缺點就是社會的階級化,人的素質差距很明顯,從中學教育就分成三個等級,一般人會讀公立學校叫State School,不用奢望太多成就,注重教育的會擠進Grammer School,也是公立學校,但是需要經過考試,進入大學的機率就高很多,而經濟能力較佳的家長會把小孩送進Independent School,就是私立學校,也需經過考試,學費昂貴,通常一年至少要四萬英鎊以上,但是也幾乎保證小孩的學業成就,因為私立學校很受歡迎,所以英國上千間私立學校,密度為全球之最。

另外英國中學分為兩個學制,IB與A-Level:

IB是以分數記,平均39分以上為極高分,A-Level是以等級做評量,四個A以上為極高分。

IB:是英國發明的學制,被國際各大學所認可,追求的是廣泛與創意的學習,必修科目較A-Level多,需修六科,很多是要求學生研究申論與堤供創意,好處是學生不必提早在高中就決定科系,可以較容易的申請各知名大學的各種科系,但是難度太高,所以無法普及。

A Level:到高中預備班,基本上只選三科目來專攻,學生在這個年齡就要決定自己的興趣與未來,所以畢業後申請的科系與大學都有限,但是高中時專攻更深入,如果很早就能很確定自己的方向,較容易申請到自己理想的大學。

駕駛與娛樂

住在英國這段期間,勇敢的第一次嘗試著右駕開車,還蠻容易的,只有兩次差點和對向來車對撞,嗯,比預期中少多了,還活著打字,但是女人們要在英國很難,因為每天早上去開車時會看到後照鏡結滿了蜘蛛絲。

和歐洲一樣,鄉村道路的圓環很多,幾乎沒有紅綠燈,一切以尊重為原則,幹道優先,次要道一定要停下禮讓到沒有車經過,圓環外一定要停車,不管你等多久,直到圓環內沒來車,才能進入圓環並且加速要很快,絕不能拖累其它車輛,否則一定會被逼車霸凌,在高速公路超車優先,不管車速多快,慢車與固定車速一律靠邊行駛,規則就是尊重優先權,否則會遭受追逐,因為沒有人會容忍前方慢速擋車或插隊而煞車,歐洲大陸的圓環交通在台灣是完全行不通的,台灣人從基本的素養就很差,連走在人行道都橫行霸道的不理優先權Priority,開車騎車又怎麼會有優先權的概念。

以台港人士的特別素質,很難在英國習慣圓環駕駛,也無法謙卑讓路給速度快的車。 有幾個港人跟我説超討厭英國,因為常被逼車,覺得英國人都是混蛋,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道德邏輯與駕駛觀念全是錯的,好笑。

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

頂級的Mini Country Man 2.0 SD All4賣價26,000英鎊,三年保固免費保養,在台灣要賣到一百八十幾萬,一年稅金只要一百二十多英鎊,我在台灣與英國各買了一台,哈哈。

人工洗車店,大都一次只要5英鎊=台幣230,洗車加打蠟14英鎊=台幣600,高級蠟20英鎊,也算便宜,台北洗車打蠟,大都一千元台幣起跳。

開車在Kent旅遊

Sevenoaks離倫敦很近,南方最富裕的地方之一,所以房價已高,一個標準三房的家庭房,大概都要五十萬英鎊左右,小鎮沒有什麼漂亮的地方,Sevenoaks School是全英排名前五名的私立學校,也是G20的一員,英國有四所學校入選G20,都是私立學校,包括Eton、Wellington、Sevenaoks and Marlborough,只有Sevenoaks專注於IB。

Wye,是一個路過親切的鄉村小鎮,不是觀光景點。

Ashford,市中心宛如死城,上千年的教堂也不受歡迎的被墓地所包圍,居民看起來貧窮,沒有什麼趣味,但是政府極力發展此區,有數十個新社區,這鎮是英國政府以前策略性的把倫敦的窮人移居過來造鎮。

Canterbury有間歐洲最漂亮的教堂之一,有美麗的河濱公園,也僅僅如此,還有間老學校King's School,成績一般,非洲奈及利亞人很多,霸凌很出名,這個小鎮其實很貧困蕭條,巷弄內的街道到處是垃圾與狗屎,許多馬路破洞兩年沒錢修,High Street都是廉價物品與理髮廳。

Tonbridge,Tonbrdige School也是全英最有名的私立學校之一,小鎮乾淨漂亮,最漂亮的地方就是白橋,房價和Sevenoaks差不多,但是交通十分不方便。

Leeds,的城堡很漂亮,最漂亮的是比城堡還大數倍的公園,是個散心的好地方,非常的美麗,有幾百隻鴨與鵝在湖邊嬉戲,還能在路上看到孔雀,我認為是Leeds Castle是Kent區旅遊首選的地方,公園不用錢,進城堡就要收費。

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

Rye,是個漂亮的小鎮,難得在英國能看到有些文化藝廊的店面,號稱是英國最漂亮的小鎮之一,是還不錯,但是比起法國的美麗小鎮們差遠了,在美麗小鎮這方面「德國、荷蘭、瑞士、義大利」都做得更好,所以法國人瞧不起英國人,認為英國人美感不足,維護傳統文化不力 ;不過無所謂,大英帝國對歐洲人也沒有好感,所以脫歐了。

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

Dover,的城堡位於海邊崖上就真的雄偉了,城市本身很不怎樣,城堡內部的家具就有點粗工濫造,相較於歐洲許多城堡,英國的城堡給我的感覺總有些落魄荒廢,常常被設計為小孩的嬉戲地。

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

聽說Deal是英國人最喜歡居住的小鎮之一,所以開車去看看,結果很普通,敗興而歸。

Windsor Castle溫莎堡,非常大,但是可以入內參觀的廳堂只有兩個,「不愛江山,愛美人」,多麼正確的一句話啊!(有錢人專說的)我貪心的愛美人又愛江山,現實是沒江山就沒有美人啊,溫莎小鎮,漂亮的地方也只有城堡附近,剛到時,感覺到很厭煩,大陸人實在很多,在這麼擠人的地方旅遊,通常只會感到勞累,但是溫莎堡內部真的很漂亮,它的擺設和一般的皇家城堡不太相同。

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英國物價與房地產  - 台灣雞蛋價格便宜嗎?

英國南部的小鎮,全部拜訪過了,幾乎都是貧窮與老人住的地方,只有Bighton稍微特別一點,是個二手珠寶與古董的集散地,南部的度假中心,特別有條高速鐵路進倫敦,其實也是個小地方,房價特別貴,不如住倫敦。

2018,在Kent區,一間條件良好的三房別墅,房地產平均價格, 到倫敦所花費的時間 :

Tonbridge and Sevenoaks: 500,000~600,000 pounds (Tonbridge is very inconvenient on motor ways.  35mins~50mins to London)

Canterbury: 350,000~450,000 pounds (1h to London, High Speed Train)

Maidstone: 300,000~500,000 pounds (55mins~1h10mins to London,)

Ashford: 260,000~330,000 pounds (38mins to London, High Speed Train)

Folkstone: 300,000~420,000 pounds (55mins~1h10mins to London, High Speed Train)

Wye: 350,000~450,000 pounds (small town, 1h to London needed to change the train at Ashford, 1h40mins to London w/o change)

Brighton: 450,000 ~ 700,000 pounds (1h15mins to London, 1h50mins to Ashford, 2h20ms to Canterbury)

Hythe: 350,000~600,000 pounds (small town, 1h20mins to London)

專欄作家Allister Heath在每日電訊報《Telegraph》發表「Nobody wants to confront the truth: Britain is becoming a poor country」,1979年開始的自由主義,國家財產全部私有化開啟了衰敗的時代,公共服務價格瞬間爆漲,品質卻不斷下降,脫歐更是重擊英國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