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過英國許多次了,這次是2017年的旅行。

在英國的旅遊告一段落,再遊遍了歐洲先進的國度後,英國算是我最後一個完全認識的國家,如果你想要追尋先進的文明,優良的人文素養,英國人其實普遍素質不高,英國不是首選,如果你想要見識歐洲美麗的鄉間文化與充滿氣質的街道,英國普遍貧窮與髒亂,也不是個首選,英國所展現是頂尖的菁英教育,皇室建築群的風采,還有偉大的倫敦,僅此而已。

教育與歷史建築:

英國在教育上有各種不同的層次,幾乎來自所有最富裕家庭的小孩都就讀於六百多間非常昂貴的私立學校,進入了私校等於是對未來的保障,在各個小城鎮,最美麗的歷史建築幾乎都是被私立中小學與著名大學佔據,一般觀光客難以進入,對於私立中小學,台幣上百萬的學費,一般的人完全不可能負擔的起,間接的就擴大了資本主義的貧富差距,一般公立中小學教育與素養都不好,所以英國首相曾經宣言要廣建公立的Grammer School,(比一般公立學校更嚴格,但是需經過考試入取),為了讓家庭經濟不好又喜歡讀書的孩子們有能力和私立學校競爭,進入優秀大學。

文化建築與皇室:

英國有一些偉大的建築群與一些歐洲最美麗的教堂,幾乎都集中於倫敦一帶,多少於皇室的生活有些關係,倫敦許多土地都屬於皇室,那些和皇室完全無關的鄉間教堂就顯得額外破舊無用,美感與維護完全無法和歐洲大陸一般的鄉間教堂相提並論,常常被改為商店或是放棄維護,地方政府沒有盡力維護古蹟,另一方面英國 人在生活上是很追求現實的,只是大致上還有嚴格法律約束。但是,在無關美感與環境,只追求實用性這方面,台灣是模範生

倫敦:

因為皇室的力量與政府資源全集中在倫敦,所以英國最偉大的地方全部都集中在倫敦,有歐洲最美的教堂之一,有很多的藝術收藏品,最偉大的是這個都市的人口是由世界各國的精英所組成,七八成的人口都是來自海外,顯得氣質非凡,活力十足,對我來說倫敦就是英國最漂亮與最好玩的地方,也是英國最佳長期居住地,其它地區就不用太費心了。

英國全國的環境特色就是綠樹比許多國家來得多,雖然美麗的小鎮與歷史建築乏善可陳,但是自然環境維護良好,鄉間道路清爽怡人,對身心健康還不錯,可是道路到處坑洞破爛。

蘇格蘭值得一遊嗎? 愛丁堡的城堡周遭與市中心比英國一般的城鎮都漂亮,而整個蘇格蘭就是綿延不斷的山丘與草地,加上許多湖泊與小絹流,很少人工建築,是蠻漂亮的,有一些破舊的小城堡不一定值得去,可是當數百公里都是非常類似的景色時,而耗精力的只是長途開車,那種欣賞大概也就疲乏了,我認為看看書本圖片也是差不多,時間有限的話,蘇格蘭不是個必要欣賞的地方。

在英國,我有興趣的就是從倫敦開個車,三個小時內可以到達的地方,也大致上完成了我的使命,以下就是各個小鎮的評價,當然,我看過歐洲太多的美麗小鎮了,所以心中充滿了比較,要滿足我很難。

Cambridge: 劍橋大學是英國的頂尖大學,為了它的名聲走一趟也值得,整個鎮都幾乎都屬於劍橋大學的,大學本身非常漂亮,開放觀光客購票參觀。

Oxford: 牛津和劍橋大學很像,牛津的環境較為舊舊黑黑的,我個人認為明亮的Cambridge漂亮些。

Stow-on-the-wold of Cotswolds: Cotswolds這個地區的房子是我在英國看到最喜歡的,用比較多的老舊石材組合而成,而這個小鎮是古董的集散中心之一,有許多品質不錯的古董店,如果你不喜歡古董,這個城鎮也沒什麼好逛的。

Bibury: 在許多網路與書本上都宣稱這個鎮是全英國最漂亮的小鎮,如果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那麼也不用費心去尋找其它英國美麗的小鎮了,這地方是有幾間漂亮又古老的石做小屋,一條小河,也就是少少的幾間,地方非常小,沒有店面,沒有藝術環境,沒有古老的露天廣場,談不上美麗,完全不值得花時間專門一遊,許多歐洲小鎮比Bibury漂亮太多了。

Cardiff: 位於英國的西邊,威爾斯的省會,名字很好聽,每年全英國排名成績第一的高中Cardiff College就位於市中心,沒有廣大的校園,看起來只是個死讀書的高中,我對於全國排名第一的中學還真失望,Cardiff城堡很小又不好看,這個城市非常現代化,也並不富裕,犯罪率很高,是我旅遊過最無聊的地方之一,距離卻離倫敦很遠。

Bath: 這個城市離Cadiff很近,也在西邊,但是比Cardiff漂亮,比Cardiff有趣味,最著名的就是羅馬浴場,但也不是個需要到訪的城鎮。

Windsor Castle: 溫莎城堡在倫敦旁邊,是我看過歐洲最豪華,也最具特色的城堡之一,有許多騎士最高榮譽,嘉德Garter騎士團文物的漂亮宮殿,英國女王也住在這裡,是英國必遊之處。

Rochester: 往東走的大城市之一,附近有個 Diggerland遊樂場,很小,但是很具特色,小孩子們會很喜歡,市中心河邊有座小城堡,環境美麗,其它就沒什麼了。

Leeds Castle: 這個城堡很漂亮,是難得倫敦附近以外,少數值得一遊的地方,主要是這個城堡周遭的公園非常的廣大又美麗,旁邊還有個大湖,一個很能夠享受的環境。

Sevenoaks: 離倫敦很近,這是個很安靜單純的小鎮,不是旅遊城鎮,商店稀少,沒有什麼觀光特色,居住環境還不錯,有間英國最古老也最優秀的中學之一,小鎮本身還算富裕,再往南或往東走,就會感覺到英國的貧富差距,環境開始貧窮與髒亂。

Tonbridge: 非常小的城鎮,有個小城堡,有點可愛,二十分鐘就可以逛完。

Tunbridge Wells: 從Sevenoaks往南經Tonbridge到Tunbridge Wells,都很類似,都有很著名的學校,但是城市本身沒什麼樂趣,這個城鎮是三個裡最熱鬧的一個。

Whitstable: 一個海邊小鎮,可以吃便宜的海鮮,著名的是生蠔,但是環境不乾淨,其它沒什麼,海灘都是小碎石為主,非沙灘,海水因為垃圾與大量的海藻蠻髒的。

Canterbury: Canterbury Cathedral是義大利占領英國後,蓋了全英國第一座大教堂,非常的漂亮,是歐洲最漂亮的教堂之一,喜歡教堂的人可以專門走一趟,整個城市幾乎都是屬於Cathedral所控制,著名的King's School也屬於教堂的,河邊公園很漂亮,本身是個大學城,有三間大學,所以這個鎮是由學生組成,非常吵鬧,因為學生多,居民又不富裕,環境顯得有些髒亂,暑假是此鎮的淡季,因為所有學生都會回家,除了公園與教堂,就沒什麼好逛的,市區的店面多屬廉價品,很少有藝術品或其它特殊文化用品,此鎮是南部第一大觀光城鎮。

Ashford: 以前是南部貧窮人口集中居住地區,也是南部犯罪率最高的區域之一,後來海底列車開通後,地方政府極力的拉拔城市,所以有不停的各種都市建設,充滿未來性,但是此鎮本身毫無觀光條件,古老的教堂愛開不開,市中心常有奇怪的窮人聚集,城鎮呈現一種詭異負面的氣氛。

Rye: 在小山丘上,是南部少數富裕的小鎮之一,也是南部較好的觀光小鎮,有一些特別的古董店與藝術文物店面,因此吸引了一不少當地的觀光客,還算可愛,常常是南部旅遊的首選之一。

Tenterden: 是當地人介紹我去的,說是最喜歡的南部城市之一,結果大失所望,什麼都沒有。

Sandwich: 是個非常小的城市,也沒什麼好看的,這個小鎮對我唯一的好處就是難得可以找到一家新鮮烘培的麵包店,因為在南部百公里範圍內,真的很難找的到麵包店.

Broadstairs: 在東海岸,是東南部唯一有沙灘的海岸,英國南海岸則全是石頭海岸,海灘的景觀特殊,由四層樓高的石階峭壁走到沙灘,沙灘上有個簡便的兒童遊樂園,旁邊還有個螃蟹池,可以買工具抓螃蟹,城市本身就沒什麼樂趣,夏天時,沙灘上會擠滿無數的人群。

Deal: 有個花形小城堡,常常被評價為南部最佳居住地之一,卻是個很無聊的地方。

Dover: 城堡在峭壁上,算是雄偉漂亮,但是內部被裝潢成為兒童的遊戲區,Dover市中心沒甚麼好逛的。

Brighton: 在南部的海邊,這裡有非常多的古董珠寶店,算是南部的珠寶集散中心,也是南部最富裕的城市,市中心也是南部最繁華的地區,非常多倫敦人喜歡到此居住,因此房價非常高,犯罪率也是全國最高之一,海灘上有個兒童遊樂場,市中心也個漂亮的皇室別宮,還算是頗具趣味,但是城市本身並不美麗,市中心也有間全英國成績最佳的私立中學之一,學校非常現實,只收學科分數最高的學生,每年會不停淘汰。

Hastings: 位於南部的海岸,附近有個著名七姐妹白色峭壁,本身是個蠻無聊的城鎮。

Hythe: 是個很多退休老人居住的海邊小鎮,所以不會太貧窮,環境優美,但也沒什麼特殊景色,海邊都是石頭,海水深度落差很大,很少人會在南部這一帶游泳。

Folkstone: 南邊的漁港,這裡的海鮮比Whitstable的便宜又新鮮,政府努力將市中心規劃成藝術中心,但是因為居民普遍太貧窮,成效有限,城鎮本身沒什麼太大的特色,但是人口很多,所以市中心蠻大的。

拜訪一個稱職的美麗歐洲小鎮時,街道上通常許都會有許多畫廊彰顯的藝術家工作室居民滿街掛滿的花朵隨處可見的美麗住宅花園古董店與當地的特色藝品店」,還一定會有個漂亮寬廣的Square小廣場在中心點提供休憩,有個浪漫又古老的噴水池娛樂著你,旁邊一定有個結合傳奇美麗的教堂,這些都是不變的道理,基本的條件,帶動整個鎮的美麗,代表著小鎮的趣味活力美感與富足」,但是英國的小鎮普遍缺乏任何的這些因子,就很難有美麗小鎮了.

如果你去拜訪過德國荷蘭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瑞士的美麗小鎮,以上這些條件都是隨處可見,如果你很少去旅遊歐洲小鎮,也許英國小鎮對一般台灣人就已經足夠美麗了,台灣城鎮猶如惡性腫瘤破壞環境。

英國政府沒有盡力維護文化與環境,公民平均素質在歐洲不算優秀,還有貧富差距是個問題,英國的社會福利普遍沒有上述歐洲國家這麼的完善,於是鄉村的人口就呈現出較為貧窮的態勢,貧窮帶來低消費力就不會有額外的金錢與精力放在藝術品與環境維護,城鎮就顯得無力,顯得髒亂,就如巴黎與倫敦的某些貧困區域,加上近年許多中東與非洲的非法移民搗亂環境,雪上加霜,於是貧窮的鄉村就怪罪歐盟,選擇脫歐。

住在英國,最大的享受是滿街的綠樹和英國物價比台灣便宜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