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跑了一趟饒河夜市玩玩,偶而蠻喜歡去夜市吃吃東西的,已經不記得是否去過饒河夜市,至少二十年內沒有去過.

饒河夜市還蠻大的,產品算是很豐富,最主要是馬路中間也擺滿了攤販,真是地盡其利,佔盡小便宜,完全不浪費,首先給我的印像是雜亂不章,每個攤販大小標準不一,每個攤車都醜陋無比,環境髒髒亂亂,似乎每個招牌上面都寫著,吃了我會拉肚子,讓我也不敢亂吃.

路上,感覺一半都是大陸人,夾雜一些外國人,剩下一半是台灣人,雖然蠻討厭大陸人的,我還是有點擔心,這些大陸人看到台灣夜市後的想法.

突然想起帶過瑞士朋友與法國朋友到夜市逛過,因為他們很好奇的要求,但是沒有一個人敢在夜市買任何東西吃,就算我買東西請他門吃,所以,我實在不想再帶外國人到夜市,覺得有點丟臉.

前兩天報紙說,夜市是外國人到台灣最想要參觀的前三名,但是對夜市的滿意度不到兩成,這不是說明一切了嘛台灣觀光局幹嘛一直要推台灣夜市到國際,要推廣夜市,是靠整頓,不是靠廣告,而是要靠口碑才能走的長久..

如果台灣的攤商能夠像日本或歐洲的攤販,學會化妝,那狀況會好一點.

有一家知名的十全燉鴨肉與藥燉排骨,加上好吃的魯肉販,口味是很不錯,但是環境真是骯髒難看,到處都是油膩膩,老板可能月入數十萬,沒有店面成本,也沒有繳太多所得稅與營業稅,卻使用最差勁的桌椅,骯髒不便的環境實在不會很吸引我下次再來一次.

重點就是,台灣人對於做生意與品牌,一點都不認真.

在饒河夜市,看到最精彩的就是台灣經濟學,在短短一條街,可以看到每個產品至少都有三到四個攤飯賣一模一樣的產品,"爆漿玉子燒,藥燉排骨,山豬肉香腸,大腸包雞腿,鹽水雞...等等,這些產品不停的重覆".

創業何其難,創業何其簡單,許多人只做Me Too的產品,製造最激烈的商業衝突,不就是愚蠢的自尋死路,多敗俱傷,最後屍骨不全,這一點都不聰明.

完全看不懂.

從路邊攤到M/BN/B或是Scanner,台灣從最低階的產業到最高科技的產業,不停重覆著一樣的路,殺完了全世界,台灣模式用價格把全世界的廠商都打倒,到最後用價格自殺,自殺時邊告訴員工同事,你們薪水再低一點吧,不然我很聰明的發明了無薪假,行政院長還說我們應該得諾貝爾發明獎.

成功的商業模式根本沒有什麼大道理.

紅海與藍海這本書我從沒看過,因為它叫基本常識,很奇怪,電視上還會紅海藍海的一直講.

創造出一個良好的商業夜市很簡單,第一,政府需訂定每個攤架的設計標準,尋求環境美感與乾淨,第二,限制產品種類,杜絕惡意競爭,創造出夜市多元化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