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密貨幣交易、NFT的金錢價值、元宇宙的炒作」,讓我徹底的研究元宇宙的概念。

元宇宙就是電玩遊戲,簡單的説就是商業利益為了沈溺於電玩遊戲的人所創造的市場。

因為如今沈溺於遊戲的人口高達上億人,所以它變成了一個可以利用的市場。

其實虛擬世界並沒有發明新的技術,也沒有什麼突破性的發展,三十年前就有這樣的電玩遊戲,幾十年來軟硬體的進步很少,元宇宙這個詞是因為Facebook把公司改名成Meta,並創造一個詞 Meta+Universe = Metaverse,被翻譯成元宇宙,變成一個熱門話題。

市場各國上有很多個元宇宙,就等於是很多公司開發新的遊戲平台,各自獨立。

要玩這些遊戲,首先當然要戴上VR眼鏡,一般有正常生活的人當然不會去生活在這些遊戲世界,這些VR眼鏡會讓人頭暈,戴個幾十分鐘也會讓人耳部疼痛,二十年來,沒有重要的技術突破。

真的很佩服美國企業的創新,敏感的嗅覺到市場,創造工具利用互惠互利的商業模式,吸引人們互相的炒作,NFT就是工具,當玩遊戲的人能夠賺錢獲得利潤,自然就會更加瘋狂的投入,各大商業品牌為了廣告也加入炒作,演藝人員為了吸引年輕人也一起投入,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利潤共同體,而The sandbox、Decentraland、Opensea等等新創公司就是為了這些炒作而產生,每年交易額竟然可以達到數百億美金。

虛擬世界要成為所有人類真正人生的一部份當然是有可能,但是還需要數十年的科技發展,第一,社交群組的各個元宇宙能相容相通整合在一個真正的元宇宙。第二,VR眼鏡的技術要達到人體的舒適感如隱形眼鏡一般。第三,軟體技術要達到完全的擬真,這也需要硬體的配合。

概念只是在起步,只是在電影裡,以目前人類的科技而言,看起來毫無機會,也可能永遠達不到,現在只能吸引到上癮的遊戲玩家。

只談要把VR眼鏡內建所有的功能+所需的電池電力,然後縮小到人人可以接受的穿戴裝置,我不覺得人類的技術在一百年內可以達到,外星人也許可以做到。

所以各大公司爭相收購各VR眼鏡新創公司並量產新的VR眼鏡,包括Google和Facebook,但是銷售全都以失敗收場。

對我而言,我寧願生活在真正的美麗世界,也不願意浪費時間在虛擬人生。

但是,市場的確存在,「遊戲玩家、對人生沒有自信的人、無法社交的人、對朋友越來越少的老年人」,虛擬的社交世界是個去處,不管這個元宇宙是不是吹捧,是否有未來,能夠賺到錢就是贏家,不是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