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銷-廣告-品牌,台灣人總是在上面打轉,然後抱怨著廣告要花大錢,行銷要有時間,品牌要大市場.

於是,市場上開了一大堆課收門票,企業家與名嘴們上電視通告大談行銷大法順便賺進一堆銀子,書局裡出現無數的行銷密笈要人掏錢買書回家練神功,媒體記者們,政府官員們,對這些主題永遠趨之若驚,所說的話,所做的事卻永遠與行銷格格不入,都只是浪費口水,浪費預算.

話說,這幾天搬了新家,附近有許多飲食的店,沒有一家像個樣子,舉個兩家的例子,一家牛肉麵店,煮的普普通通,環境骯骯髒髒,另有一家賣各種飯食,環境更髒,附菜永遠是冷的,不願意付出一點心思保溫,待洗的餐盤丟得亂七八糟,坐在餐桌上都可以明顯地看到或路過成堆的待洗餐盤,噁心,這兩家中午生意興隆,因為附近上班族太多,需求很大,餐廳卻不多,到了晚上或假日卻門可羅雀,沒人光顧,可能因為附近的住戶不想要到這些倒胃口的環境吃東西,商家們卻怪罪於消費人口不夠多.

這家牛肉麵店,所有的牆面油漆脫落,油漆薄片還懸在牆上,走道地板用很差的材料鋪設,看起來數十年未曾修繕 ; 花幾百塊買罐油漆,自己動手,花個兩天時間,整個環境也就煥然一新了,認真用心的照顧環境,生意自然也就會好一些.

這些就是全台灣大街小巷飲食店的縮影,就算弄得好吃,也不願意花一些精神照顧環境,先賺個短錢再說,就算真的賺飽了更有正當理由不願意改變,而許多店家做到倒閉,都還不知道自己做錯甚麼 ; 這種觀念和歐洲日本的觀念完全相反,很多店家們可能不怎麼好吃,可是大部份的餐館首先會把環境儘量照顧得乾乾淨淨,漂亮整潔,來吸引客人,至於背後髒不髒,至少客人們看不到,這不就是廣告行銷的開始.

如果我是個餐廳老闆,牆壁地板很髒,我心裡一定會覺得很丟臉,一直在想每個客人怎麼看我,可是在我們的環境,很多餐廳主人根本不在乎行銷的基本態度.

行銷的基本觀念就是認真用心,當成長的大環境教育是如此的隨便,很難有行銷的基本態度.

最近去逛花市,打算放一盆插花在家裡,路過一家店,聽到很多人老師老師的叫,聽說她開很多課教人插花,自己也是花店老闆,於是我進去告訴她,我大概喜歡的花色,請她自由發揮,尊重她的專業,不需要太管價錢,她答應兩天後交貨,中間的過程認不認真就不多說了,一開始時,她跟我說要去買一個金色花瓶來配我的花,嚇我一跳,我趕緊去買個白色花瓶交給她.

兩天後,我收到的貨品卻讓我暈倒,於是我把插花拆開,剪掉,展開我人生第一次的插花.

這就是我纖細小手最後完成的插花,漂亮嗎?  溫柔小巧是我的招牌!

插花FB-S.jpg

行銷與美感,都是基本的態度,不同的藝術只是技術的不同,美感標準都是一樣的,首先要認真用心,擁有開明的思想,懂得美感的生活 ; 如果我們的大環境與教育,都沒有基本的行銷態度與美感,傳承下來的青年子弟也是這樣的受到耳濡目染,不管有多少書本密笈,不管有多少課程,生活這樣的大環境,一代一代的態度與觀念永遠無法改變 ; 基礎觀念都沒有的教授們與老師們誤人子弟,更是令人驚恐,看看高得票率的台北市首長的穿著與行為舉止,就大概揣摩出台北市民.

近一年來,因為某些原因,我一直在跑台灣最高研究機構中央研究院,發現中央研究院裡的馬路也是滿路凹凸不平,建築物看起來醜陋劣質,於是心裡想著,連中研院都這個樣子,台灣的馬路施工品質怎麼可能會平整,這些博士發明家們在這樣的醜陋環境如何要求品質標準,又如何靜下心來激盪創造?   在歐洲,隨便一個大學校園都比台灣中研院漂亮多了,有了美麗的環境,才能更有正面的情緒,豐富思考,激發創造.

美感,行銷,做任何事,都是認真用心的訓練開始!  隨便慣了,方便慣了,台灣人的生活環境體會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