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不分貴賤.

每種職業都有它的專業,我總是喜歡繞著各種不同行業的人問東問西,多學學,唯一的條件只是雙方都要有耐心,所以我懂的事情還不少,還覺得很有趣,好處是可以充份掌握人生經過的一切大小事情,碰到泥工,油漆工,水電工,汽機車黑手,保全等等,除了探究專業的技術,我還喜歡去追尋各行各業能夠成就的最高點,不僅可以尋找商機,還可以追求完美,因此我非常尊重各行各業的人,總是帶著微笑的禮貌與所有的人交談.

只有一種人我不尊重,就是那些沒有敬業態度的人,不尊重自己的人 ; 想要贏得別人的尊重,先要懂得尊重自己.

泥工與油漆工,只要技術高操,態度認真,都可以成為藝術家,收入不僅僅是工人的最底限,事實上,因為技術與認真度的不同,收入還可以分許多層次.

我曾碰到台灣泥工與油漆工專業到最後成為賺錢的施工藝術家 ; 最有名的泥工藝術家應該是安藤忠雄,因為他只會一直玩水泥.

許多人都自認為是認真努力的,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原因是看不懂自己,不夠謙遜,對自我的要求不足夠,對於認真與努力,很多人遠遠不足而成就有限,真正的認真努力都是辛苦的,往往超過自己的標準,但是各行各業都辛苦,只是要有成就必需再付出多那麼一點.

真正有著認真努力態度的人,就算技術無法到達一種高尚的成就,也一定會因為獲得人際關係的認同而取得一定的成就,這是眼界的一種高度,對自我的期許.

其它的就交給運氣,運氣就只能靠老天,就像是用歌聲與舞蹈賺錢的蔡依琳,她在電視專訪時表明著自己是非常嚴格且追求完美的人.

兩個月前,有一則新聞很紅,一位滿身土渣的工人坐在台鐵區間車的車廂內,兩旁的座位都沒有人敢坐,他則不停的撥弄著掉在座位上的土渣,新聞在Facebook上不停地被點閱,數萬人按讚,發言者一面倒的說著這位工人的偉大,應該倍受尊重.

本來我也想著發個言,但是擔心受怕受到無止盡的網路霸凌,最後導致自己扯亂頭髮,像餅乾一樣脆弱的自斷手腳筋或服毒燒炭.

一個敬業的態度,要從對自我的尊重與要求開始,簡單的來說,一位泥工,他施工的周遭環境可能會很差,但是如果他能夠小心翼翼的施工,品質會更好,也不會弄髒自己,就算環境不受控制,一位泥工走出工地時,也可以把自己清理乾淨或是帶一套衣服去換,對工作成果的要求,就是從自我的要求開始.

以專業來說,在一個裝潢的工地,泥工在施工時或施工後無法盡力維持自己或現場的乾淨,一定會嚴重影響到後續木工與油漆工的施工品質,這些工作都是緊密地環環相扣,也因此常會聽到不同的施工團隊會抱怨其它團隊的工作態度影響到自己的施工品質,這個,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在我們的社會環境,最習慣的應對方式就是施工團隊彼此放爛.

我們有許多木工與油漆工,最基本的口罩保護都懶惰而不願意戴,連自己身體都不顧,連自己的不尊重,怎麼可能追求施工的品質,怎麼會在乎其它更多的東西.

台灣街頭有無數的汽機車的黑手店,絕大多數的店都是昏暗骯髒,工人們心理都想著既然手會黑,就讓環境自然的又黑又髒,而那些少數保持環境乾淨的黑手店,生意一定都比較好,這是簡單易懂的結果.

往來歐洲日本無數次了,在歐洲與日本地鐵都有遇到一些工地工人,他們走出施工現場時,身上往往是乾乾淨淨,他們的施工小貨車或是鋪柏油路的車子看起來都漂漂亮亮,台灣的施工小貨車都是骯髒破爛,台灣那些鋪柏油的包工車隊,像是餿水油灑滿整個車身一樣骯髒無比,看到這些人每個人都想散開,也常常看到路上水泥車與柏油車,為了速度與方便,拿著桶子接時,沿路的亂滴亂撒,施工魯莽,一點都不在乎破壞到周圍路面與環境整潔.

曾經有一位年輕泥工在邊施工邊問我,他到日本玩時看到一個泥工走出來,身上穿制服卻是乾乾淨淨,他實在不懂,為何日本人個性要這樣,我笑而不答,因為我知道我再怎麼說他都聽不懂,反而可能會感到受汙辱有點不高興.

最近台灣很流行講SOP,連我們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把SOP說的是神一樣,其實SOP主要是來自於工廠生產線流程,對於簡單的生產線,SOP(標準作業流程)對於龐大的生產團隊而言是簡單易懂的,對於開刀流程也許是永遠一塵不變,但是對於許許多多的社會工作千變萬化,政府內部的SOP其實已經很多,SOP無法把每個細節都訂死,就像再嚴的法律也無法涵蓋一切,負責人的態度與個性才是決定事情的最後成敗,用人的道理永遠是個性第一,專業第二,專業都很容易學得起來,個性卻不容易改變.

一位美國回來的鄰居跟我說著,我最會寫SOP了,我在美國都是專寫SOP的,SOP很簡單,很多人都會寫,但是會做事的人不多,SOP是給小朋友看的.

在台灣每一個工地裡,如果把已經乾硬的水泥挖起來看,裡面會充滿碗筷,塑膠袋,菸頭,還會有台灣工人最喜愛的檳榔渣,許許多多的工人的工作態度像是吊兒啷噹的流氓,不是把工作當做是工作,一樣是完工,出來的品質卻是天差地遠,工人身上更是亂七八糟,婉如人生早已放棄了自己.

想像一下,澳洲與歐洲的有些工人穿著乾淨整齊,還會噴噴香水嘛,是一種愛漂亮,還是一種態度,還是都有?

為何有許多外國人喜歡嚼著口香糖? 是為了好吃耍帥,還是一種自我要求去避免口臭影響到其他人?

我非常瞧不起不懂得尊重自己的人,管它各行各業,看著素質低落在電子公司當總經理的鄰居,看著尖酸刻薄逢人咒罵的花旗高階主管鄰居,蓋違建又亂開車的電視台美麗主播,搬家公司將車輛停在人行道上貪圖方便的工人,混身臭味在電梯裡竄來竄去的人們,混身髒兮兮亂灑土渣的老伯,我都不尊重他們.

這就是為何台灣品質永遠跟不上已開發國家的原因,產品的品質是從細節開始,從工作的態度開始要求,最基本的是從要求自己開始,不是法律上的完善,也不是程序上的完善.

只要有敬業態度,這個世界真的是行行出狀元,端看自己怎麼做,有時不要抱怨這個社會,抱怨自己是怎麼面對自己.

世界上有千百種理由去通融自己,不要找理由,對於小細節認真的態度就是成就的最大因素,就算你不想要大成就,也想要受人尊重,人生就會更快活.

看看那些對著工地伯的土渣一面倒的支持發言,甚至對這位先生的背景行為都不了解的情況下,不禁對這些人的教育與深度感到婉惜,年輕人們對於認真與態度沒有一種崇高的要求,將很難完成一個健康的成長,也很難有良好的人生,那麼,這個國家這個社會的進步也很困難.

撇開工人的自身要求與工作態度,工地伯土渣的髒也不是什麼大事,不坐在他身邊也很正常,不一定和尊重有關,新聞這樣的報導,民眾這樣的反彈,似乎也代表這個社會一不小心就充滿仇富,充滿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