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白領階級約有三百二十萬人,其中公務人員約三十四萬人,如果廣義的將教職計入,公務員人數近六十萬人,公務派遣雇用人數約九萬多,公務員佔人口比例世界第一,,雖然馬英九時代已把37個部會降到29個部會,台灣的部會數目仍然是世界第一,公務員比新生兒還多,比著名的希臘公務體制還出色,台灣公務機關卻沒有執行力,公務員優秀的福利加上威名遠播的十八趴,是國土裡比較幸福的一群人.

藍領的"水電,木工,泥工,司機"等等重勞力的工作,月領四到五萬,享受著正常的上下班,收入和公務員與企業的白領大致差不多,但是工作並不穩定,不會有什麼福利,薪資也不會隨著職等與年紀的增長,工作機會隨著房地產的起伏與景氣的波動,只能期待明天更美好,而白領們雖然不是灑汗工作,但是每天責任制的工作十幾個小時比藍領辛苦些,沒有藍領的筋骨病,卻常傷肝尿血腦中風.

佔更多數的輕藍領,月薪從一萬到三萬,大多是在服務業裡,工作時數不短,比重勞力的藍領長很多,而其他的人跑去擺擺地攤,做個小吃,在法律邊緣游走,和作奸犯科差不了多少,運氣好的收入不錯,更多的是有一餐沒一餐.

薪資的墮落也牽扯到了學子,開平餐飲學校本來是許多知名餐廳最愛用的實習生,自從政府規定實習生的上班時數與最低薪資,許多餐廳開始不願意用實習生,因為老闆們從來不著眼於訓練員工,而是為了要用廉價勞工,對於普遍缺乏道德意識的台灣企業主,政府祭出了反壓榨的條款,卻沒有規定企業雇用實習生的比例,專業技職教育走向失敗.

派遣工盛行,為了減少員工的"福利,獎金,保費"等支出成本,沒有休假保障,一年一簽,各單位大鑽法律漏洞,各機關與企業濫用派遣工,派遣工在十年內從七萬名增加到五十七萬名,估計檯面下的數字可能超過百萬人,工作內容與正職人員相同,不少人在同一家上班五六年還轉不了正職,國科會調查派遣工的平均薪資大概只有正職的一半約兩萬六,政府單位是派遣工的最大雇員,總計雇用超過萬人,薪資只有正常薪資的三到四成,政府以採購法"低價招標",由派遣公司用低價投標,造成薪資年年越來越低.

日本與德國禁止公務部門用派遣工,台灣工作環境一直缺乏公平正義,政府卻還年年更加墮落,立法與政治一直走向極端右派,企業家與官員民代越來越富,將利潤放入口袋,社會的主要人口卻隨著物價炒作與政策壓榨,越炸越乾,貧富差距迅速拉大.

這些大概就是台灣多數人的平均所得,就別談平均生活品質了.

有一個善良的小姑娘,她的生活故事代表著大多數台灣基層民眾的生活,她的居住環境也代表台灣的主流文化,在國家生物圈裡,也堪稱為中流砥柱,至少工作很穩定與自得其樂.

住在三十幾年的四樓建老屋,前後都是鐵窗,母親住在頂樓加蓋的違建,家裡堆滿了垃圾,被稱為捨不得丟的工具,也許這些老舊物品還會起死回生,數十年的家具破破爛爛,卻也得過且過,有個吃素念佛的老媽在家裡二十四個小時播放佛經,這是許多台灣家庭的寫照.

她是個漂亮的女孩,身高不賴,身材也不錯,二十歲開始就在醫院做約聘人員,有時幫忙藥師拿拿藥,有時負責一些表單的來往,一個月領著一萬八的薪資,十幾年過去了,還是領一萬八的月薪,但是工作壓力不大,也沒甚麼大礙,依舊生活的快快樂樂,只是常常日夜顛倒.

有一天,她遇到了人生的白馬王子,另一個他也在醫院做了十幾年,雖然長相普普,個性木訥,卻是個通過高考的人材,擔任檢驗師的工作,十幾年來,也是一個相當穩定的工作,雖然一直只是個約聘人員,沒有正職,一個月領三萬五的薪資,也領了好幾年,有時上全夜班,有時上日班,因為如此,回到家裡總是在睡覺.

她這麼的過生活 ~

我們是樂觀的人,生活也就這麼的過著,毫無怨言,也不會有什麼野心,除了偶而出個國,不會有太多的花費,人生就是靜悄悄的,靜悄悄的,靜悄悄的,直到結了婚.

錢當然越多越好,我也想踏出那一步,曾經有人提供一個機會讓我訓練自己更上層樓,可是我一個月就受不了學習人情世故與英文的壓力,打包好後,匆匆地逃走,再度快樂的面對一萬八.

結婚了一段時間,白馬王子才過一小段時間就變的不白了,爭爭吵吵像是吃飯一般的平常,錢財的運用是爭吵的部份原因,我不太高興他將錢花在宗教,花在自己家裡,花的不符合我的期望,但是我還是那一個不重視金錢的小姑娘,人生自己感覺幸福就夠了,只是到底是為了愛還是為了互相依賴已經很模糊,更可能的是為了和諧而勉強去愛,為了年齡的凋逝而支持下去,湊合著用,幸福與不幸福,認命與不認命,最好還是不要去研究,了不起,就張開嘴巴大吵一架,明天我還是活著,還是本姑娘一個.

母親是個很脆弱的人,只要是不順她的意,只要她覺得別人對她不夠好,她就會開始大哭大鬧,小事化大,她對佛教的虔誠似乎沒有帶來多大的心理改變,反而她的脆弱常被教徒們牽著走,她的金錢也因此被魔法們牽著走,我對這些事感到不快,我不想她年老時變成自己的負擔,我也不想她的亂花錢變成我的負擔,所以我盡全力管著她的錢,用盡手段去限制她的花費,所以我們之間的戰火一直不間斷地持續著,她常因此而哭鬧.

我不想生小孩,因為我養不起小孩,現在,我卻懷孕了,錢不是最重要的,為了教育小孩,我決定暫時辭去一萬八的工作,全心全意的照顧這個小孩,只是如果擠不進一家公立幼稚園,可能要計畫搶銀行.

錢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需要費盡心思去努力爭取嗎? 我還是不太懂.

我在職場也是努力的工作,政府就給醫院這麼多,就管醫院這麼一點,我也只是認命的接受,想太多只是自找麻煩.

老公也四十歲了,期望他三萬五千元的薪資,能夠給孩子適當的教育,給孩子豐衣足食,扣掉房子水電伙食等生活費後,還能偶而出國去走走,生活也就滿足了,遇到問題再說吧,生活的問題不會有那麼多的,不然又能怎麼辦.

買不起新的,一台年老的摩托車也只能拚著騎到肢體破碎與亂咳臭氣,發生意外當作是騎士運氣不好,路上吸到廢棄的小孩們,算是個人造化不好.

很難去理解,收入是我的問題,是政府的問題,還是老公的問題? 金錢不是我的第一,我很安逸與自得其樂,爭吵只不過是來自於他們不願意遵循我的意願來花錢!!

貧窮夫妻百事哀,上面這個故事是一個在我身邊的真實例子,這是多數基層生活的寫真,一點點奢侈品都碰不得,這還不算是糟糕的,這個家庭的薪資所得無法製造幸福,因為金錢的短缺,這個少女的未來也會碰到總總的問題,表面上做到隨遇而安,心裡其實充滿了憎惡,生活充滿了痛苦與爭吵的因子,幸福是個假像,金錢像個緊箍咒鎖著每個人的頭骨,任誰也無法逃掉,在壓力下,最後心理產生了偏差,家庭教育也會出現了問題.

"幸不幸福是看自己怎麼想"是句傻話.

這個家庭生活不算是糟糕的,還算是標準榜樣,更多的是月花數千元買檳榔買啤酒,月花個把萬打麻將玩酒店,卻捨不得買件"呎吋剛好"的衣服給孩子穿.

貧窮後面的因素錯綜複雜,包括個人能力與綜合性格,會考試的公務員一點都不代表性格完善,但是一個社會也不能只是要求每個人都有傑出的能力與良好的個性,企業與政府責任更是重要,個人無知也罷了,國家無知就是在踐踏人民與殘害下一代.

這個短短的真實故事已經包含了許多不符合社會正義的細節,企業壓榨勞工,聘僱制度的不合理,公務員職缺需要依靠關係與賄絡,機會的不平均,宗教玩弄著脆弱的心,最後導致家庭分裂,社會少子化,國家因此走向衰敗,但是國會仍然浪費公孥的空轉,政府仍然浪費預算在許多沒有效率的地方,官員民代還是為著企業的利潤護航,為了一年增加兩百元的基本工資爭吵不休,佛教團體卻已變成了全台最大地主,擁有著最多土地.

公務員少一半,國家會更興旺,立法委員少一半,社會進步會很快 ; 一家企業多付些薪資也不會因此倒閉,以壓榨勞工生存的企業倒閉也罷.

慈濟少蓋幾座靜思堂,把捐款拿去做善事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