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的進步是帶來方便,還是帶來負擔,很難去解釋,但是大部份的人都希望進步.

家裡所有的系統都不停的進步,洗衣機,電視,保全對講機,AV音響等等,功能越來越強大,但是操作介面一點都不簡單,越來越複雜,人的記憶力要變的更強,有太多按扭,設定與功能要去記,而且記的很累,學的很累,累的都不想去研究了,看起來像是進步,想起來又像是退步,這似乎是個邏輯對抗賽.

因為所有的設備都是新的,現在,我的客廳有九隻搖控器,包括一隻冷氣搖控器,看了都頭暈目眩.

智慧型手機出來很久了,,應該是APP型手機出來很久了,因為我的第一隻智慧型手機是已經用了五六年的Nokia,還有全球GPS地圖,只是沒有APP願意支持它.

iPAD也出來一段時間了.

我一直不想拿iPhone,因為太重又太大,更別談Samsung大的像蒼蠅拍的手機,卻又如此受歡迎,我也一直不想買iPAD,因為也是太重太大,比一本書重太多,總是認為是一台浪費錢的遊戲機而已,而且我一直等待電子書閱讀器在台灣的普及,可是看來看去,在台灣市場,唯一成熟的是iPAD.

iPhone 5,終於變小變輕了, iPAD mini對我來說,總算是一個比較方便的閱讀器,重量少了標準iPAD一半, 總呎吋也小了一半,也是市場上最輕的,於是下定決心同時買了iPhoneiPAD mini.

撐了很久,被朋友唸了很久,APP紅了很久,我才踏入這個APP的世界,算起來,我已經是一個古董,雖然有人說我優秀,我覺得自己生鏽又落伍,現在終於進化,踏入了更先進的環境.

iPhone,讓我第一次使用就迷上了它的APP,包括Line, WeChat, Living Earth, 字典,工具箱,各類報紙雜誌等等,但是iPhone 5的電池續航力太差.

Living Earth很酷又很贊,常常在出國的人,一定需要它,又可以讓小孩學地理知識,可是很奇怪,它在iPhoneiPAD給的天氣數據,有些許差異,Whether Live APPiPhone內建的Yahoo天氣數據也有一些些差異,Whether LiveYahoo天氣數據彼此較為接近,感覺比較準確.

拿著iPAD mini也很開心,我可以有一個AVAPP,讓我可以經過區域網路控制與開關我家裡所有的AV設備,包括透過WiFi搖控我Denon的擴大機,從我的網路硬碟播放音樂,而那硬碟裡有數千萬首歌.

我也可以用iPAD看電子書與各報紙,於是我有了免費電子版本的中時,聯合報,經濟日報,可以看電子版的天下,遠見,今週刊,商業週刊,不僅以後可以減少了跑書局的次數,不用再買報紙了,報紙在兩個裝置上看的比紙張印刷更清楚,還可以非常環保的節省大量的紙張,這樣是很棒的,大家都應該致力避免破壞地球了,紙的消耗量其實很可怕的,紙來自於木材,台灣的書又做的很大本很重,比歐美日大的書大很多.

主人又會噴香水,又會Defecate,這台iPAD應該會充滿我各種不同的"香味".

APP們對iPhoneiPAD各有不同的支援格式,厲害的是,APP能夠自動認得你是iPAD或是iPhone而來對應適當的APP版本,闢如,你在兩個裝置都裝上中國時報APP,但是中時在iPADiPhone展現出來的版面與功能是完全不一樣的,而且都很適用在各別的裝置上,都可以閱讀的很輕鬆,字還可以放大.

蘋果日報在iPAD上只有影音版,耗電又無聊,比較不適用,iPhone上就表現的不錯.

中國時報是唯一每天會自動下載並可以離線閱讀的電子報,可是中國時報每天更新的時間會稍為晚,排版和實體報紙一模一樣.(只有在iPAD,iPhone上面排版不同,也無法離線閱讀,但是更新會更即時.)

聯合報在兩個裝置上新聞都很即時,而且排版不錯,但是無法離線閱讀,經濟日報的APP版面很酷.

CNN News與聯合報都會有跑馬燈Banner,在任何畫面,都會偶而自動出現即時重要新聞訊息,這個功能也很棒.

因為平常對英文的需求與練習,在研究過後,我買了兩個字典,一個是遠流,一個是牛津,牛津要求的儲存量是遠流的5,就是750MB150MB,但是遠流用起來更好用,介面很棒又快速,還有漢英字典,而牛津基本上只有英漢與英英,如果你要確實的去研究單字的深意與不同,每個同義字其實都有所不同意義,當然牛津就不錯,這本牛津平裝版,市價可要一千多,電子版只需要四百五十元,遠流電子字典只要一百多元,而且很夠用了.

要練習英文,別忘了TED演講APP,還有TED翻議專用APP,不錯. 如果還有人不認識TED,TED代表Technoligy, Entertianment and Design,一年一度的演講盛事,用說真實故事的方式,讓參予者腦力激盪,如何改變社會,受邀請者包括各行各業的名人與平民,目前已經是全世界最知名的演講盛事之一.

最可惜的是,台灣電子書還是非常不普遍,我用了各個電子書商城APP,試著找三本"很普通"我想要買的書,包括羊毛戰記與群,沒有商場有電子版本的,而且各電子書商城的書種還是非常的少,看電子書,不用帶著厚重的書,是我用iPAD最大的目的,也可以是唯一購買的目的.

亞馬遜都到大陸設立電子書出版商城了,台灣還是沒有全面的電子書供應商,,進步緩慢

城邦的隨身e,目前還是書種最多,價格最公道的電子書出版社,如果想買雜誌,Zinio真的是一個最棒的雜誌電子書商場,但是大部份是國外的出版品,可是不用運費,價格很公道,BookU看起來像是一個專賣小孩子小說的書城,沒多大用處,APP也設計的不好,iPubu和隨身e冊很像,各有優劣,但似乎隨身e冊成人書多些,目前台灣的電子書商城都不夠方便,Hami中華電信書城,廣告一向很大,而且說自己很好,我下載APP試用後馬上就刪了APP,Mybook還比較好用些,但是兩家電信商的電子書與功能設計都比前面的出版商差一些.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這本世界知名的小說是我購買存在iPad的第一本電子書.

不過,大部份的主流商業雜誌都有自己獨立的APP,都可以買到電子版的雜誌,下載到iPAD,離線閱讀,這樣也很好了,而且雜誌呈現效果非常好,有老花眼也不用怕.

同時,我也買了一些專門在講解各種APP的書籍,卻發覺大部份的書都是亂寫一通,置入性行銷居多,內容大多沒什麼營養.

Apple的產品,它們的機構工藝真是細緻與高端,而且要求嚴謹,它們的APPApple闖出了一個前所未有的世界,而它們獨特CPU的省電能力,讓這些產品續航力很強,這些都是手持式電子產品最大的罩門"機構美感,功能,續航力",所以造就了蘋果品牌.

用了半年的iPad Mini,還是非常喜歡,輕便的帶著它,我到哪裡都可以看書,解析力也很棒,最重要的是續航力很強,每天使用,平均可以使用一星期不用充電.

用了快一年的iPhone 5,一開始就有點失望了,唯一也是最大的缺點就是續航力太弱,充滿電後,在沒有頻繁的使用下,平均只能用一天就沒電了,非常不方便,算是很差的消費性電子.

蘋果有個大缺點,沒有提供一個適合或簡單的說明書,這讓人覺得它不夠平易近人,太過驕傲,這對品牌絲毫沒有幫助,對省成本多賺點錢幫助很大.

價格是來自於採購與組裝成本,價值是來自於設計與創新,永續是來自於獨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