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世界跑過許多地方,在國外探險最巔峰的一段時間,我只有隨身的傻瓜相機,也一直不懂相機的技巧與相片的藝術.

直到某一刻,我買了第一台Nikon的單眼相機,有了定焦鏡頭與廣角鏡頭,它所提供的成像品質與更大空間的照相容忍度,才深深的瞭解到,一台單眼相機與傻瓜相機所出來的效果有多大的不同,更讓我深深的後悔的是,以前常碰到許多地方,常常帶有怨嘆的無法用傻瓜相機把它們補捉起來,原來是有解決方式的,就這樣的我浪費了許多極美麗的地方,這就是傻瓜相機與單眼相機最大的不同.

如今,18mm的廣角,1.4的大光圈,有良好的鏡片,讓我能補捉每個空間與每一刻.

Nikon底片型單眼,是我第一台單眼,隔了兩,三年,數位相機開始盛行,那時,我仍極度排斥數位相機,因為我認為數位相機的成像品質是無法超越類比單眼,事實上,大部份也是如此,可是,數位相機的極佳便利性與活用空間是非常可以取代那一點成像品質的差異,於是,我也開始接受數位相機的興起,並購入了第一台Canon的數位單眼,也買了定焦與廣角鏡頭,沒用幾年的類比單眼,就變成一個浪費錢並過時的古董.

個人認為NikonCanon最大的差異就是,Canon的色彩較為豐富,Canon的技術也較為先進,Nikon的效果較為銳利

坦白說,風景是我最常拍的,我認為在很多場景下,要拍出銳利的效果有時是有限度的,豐富的色彩反而能夠修飾許多東西,所以我現在用Canon.

相機的特性各有不同,但是,成像的品質最主要是取決於鏡頭的好壞,如果你有一台單眼,卻只有一顆 35~200mm 的變焦鏡頭到處帶著走,那不如帶一個小型傻瓜相機,因為你的單眼就喪失了性價比,不如一個小型相機的性價比來的好,至少方便.

變焦鏡頭的變焦倍數不能超過三倍,通常超過三倍以上,因為鏡片的搭配性,它出來的成像品質就會大打折扣,有時還不如一台好一點的傻瓜相機.

要選擇鏡頭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想要面面俱到,卻又很難完美,因為如果你買齊所有焦段的鏡頭需要耗一大筆錢,如果你出去旅遊要帶齊所有焦段的鏡頭,會背到你嘔心瀝血,嚎啕大哭,此外,在旅途中取像,也不會讓你不停的換鏡頭,有時取像的趣味是取決於時間點,所以鏡頭的頻頻更換是不實用的.

以我個人而言,我最常帶的是一顆定焦鏡頭與一顆廣角鏡頭

定焦鏡頭:所出來的成像品質是變焦鏡頭無法比擬的,而定焦對人物與臉部的拍色所呈現的美感,也是比變焦好很多.

定焦鏡頭還有個好處就是擁有極大的光圈,大光圈能讓你在昏暗的地方,而不用閃光燈拍攝,有些室內場合是不准用閃光燈的,所以定焦鏡頭拍攝的環境容忍度很大

一般而言,快門速度至少要1/50秒以上,相片才不會模糊,當然也取決於每個人手的穩定性,所以照相也有天生資質的

另外,大光圈能讓你拍攝快速移動的物體,光圈越大(數值越小),快門就能越快,這是照相的常識.  

35mm50mm是最實用的定焦,因為超過50mm,你常常要退到很後面去照相,以旅遊而言,非常不方便

35mm~50mm也是取像,取人像等,最漂亮與最不會變型的焦段,低於35mm或高於50mm焦段的定焦鏡,價格也會越來越貴.

拿單眼相機,至少有一個好的定焦鏡頭是必備的,不然就浪費了單眼的意義.

如果你想拍攝非洲危險的動物或常想躲在遠處偷拍清涼美女,一顆200mm定焦加上1.4光圈的鏡頭將會很好用,快門能快,手不會因為望遠而容易晃,也不用一直要求拍攝物一定要有明亮光線

廣角鏡頭:喜歡旅遊的人,不能缺一顆變焦廣角鏡,所謂的真正廣廣角鏡頭,最小焦段至少要到20mm以下,才叫廣角鏡,廣角變焦鏡頭一般都是18~35mm的規格,如果最小焦段只到20~25mm,只是小廣角而已,沒有太大意義

廣角鏡頭能將兩個眼球你所見之美,全部記憶在相片裡,那種震憾感是跟一般傻瓜相機所完全不同的

廣角鏡有個額外的優點就是在人非常擁擠的地方,你仍然容易的可以在很近的距離內幫你親愛的人拍照

廣角鏡有時可以幫人或物體創造出有趣的變形效果,因為廣角本來就會變形.  

廣角選定焦,就不是很有意義,因為廣角需要看場合,因為它太廣了,常常需要合適的調整,你可以說,廣角+定焦=魚眼鏡頭,魚眼鏡頭只是為了趣味而拍攝.

成像的意義:  一般人取像與拍照犯最大的錯就是,人與風景都要漂亮入鏡,幾乎不可能有這樣的成像,風景漂亮就只能風景漂亮,人漂亮就只能人漂亮,無法兩個同時都最好的,因為遠近有差,畫面有限

拍人就是人,拍風景就是風景,這樣的構圖才會漂亮,才會深具意義,如果你看一張照片,看不出意義與主題在哪裡,那這張照片就是失敗的,它會缺少靈魂與美感

如果要拍人,就算風景在後方,主題也是人,人至少要拍的清楚,膚色漂亮,才算是個成像,當然,如果你只想把人當做一顆樹,不想讓其他人看清楚那個臉,沒人會反對你把人與風景一起取像.

散光燈:用散光燈拍出來的人或風景,幾乎都不會漂亮,會充滿白晰光,就喪失了生命力,所以能夠僅用鏡頭力量拍出來的照片,才是最適當的

因此,旅遊帶閃光燈的意義不大,會使用的機會也太少了,卻要增加相當的重量在包包裡

散光燈,一般拍攝最遠距離也只有3~5公尺,這是物理常識,所以千萬不要像傻瓜一般,想用散光燈拍煙火或夜景.

基本知識: 

成像的基本要素,就是每一張照片,鏡頭都要有相同的進光量,當你刻意手動調整進光量(補光或減光),就會營造出不同的效果.

一般鏡頭光圈都會從2.5~32,各鏡頭與相機不盡相同,光圈大就是數值越小如 2.8,光圈越小數值越大如16.  光圈越大,代表進光量會更多.

快門速度可以從-30秒到1/6000秒不等,各相機不盡相同,在需求一定的進光量,快門速度的形成與光圈與變焦相輔相成.

越廣角,光圈就能越大,越望遠光圈最大值就會越有限,如變焦廣角18~35mm鏡頭,18 mm,光圈可以到2.8,35mm時光圈最大只能到3.5,因為只能到3.5,快門速度就會變慢,因此環境光線亮度就需求更亮.

光圈越大,景深越淺,但快門速度會變快,景深淺,就是相機焦點測光的那一點才會清楚,其他前後物品都會變糢糊.

光圈越小,景深越深,但快門速度會變慢,景深深,就是有距離的前後物體,都能夠較清楚成像.

相對的,快門速度的快慢調整,光圈也會自動變大或變小,這就是相機上面功能所謂的光圈先決或快門先決,一般都以光圈先決最常使用

當你要拍運動場的比賽,你可能會用快門先決去決定快門速度,但是鏡頭不夠好,光圈容忍度不夠大,快門速度也有限.  

拍人光圈大比較漂亮,拍風景光圈小比較實用,所以照相最好還是不要選全自動,最好選自動的光圈先決,每個人都的美麗又帥氣.

鏡頭越廣角,景深會越深,鏡頭越望遠,景深會越淺,除了光圈,這也是影響景深的主要條件,所以如想拍出漂亮的風景,儘量把鏡頭調到最廣端,會更漂亮.

光圈能夠越大的鏡頭越貴,通常鏡頭最大光圈能到1.2~1.4就是大光圈鏡頭,一般傻瓜相機鏡頭光圈最大只能到2.8~3.5,光圈越大,能夠拍攝的環境明亮容忍度就會越大,因為在灰暗的條件下能夠讓快門速度不會變慢.

用單眼拍照,能夠照出一張小孩最美的照片,能夠拍出一張你最愛的風景,你就會覺得,這一輩子,這一切花費都值得,那是有豐富的感情的.

拍照到現在,有個感觸就是越來越討厭累,帶著單眼與鏡頭旅遊,真的好累好重,人一累就會放棄許多景點,影響到許多決定.

所以,到一些不重要的地方,還是只帶一個好的傻瓜相機最實用,所謂好的傻瓜相機,至少要像Canon G11等級的,如果再小或再傻瓜,那些相片品質是很差的,不如用個手機拍照就好了

Sony出一款迷你單眼,以實用性,真引起我好大的興趣,但是我不太相信Sony的鏡頭技術,Canon堆出的迷你單眼Canon M就非常討喜

我不是專家,只是喜歡玩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