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不顧,體味不理,如果頭髮還散亂,再加上一雙台灣精神藍白拖,那真是人生乏味,感覺就是要隨時跳樓放棄人生或走到河裡放生.

剪頭髮真是人生一大要事,好看的秀髮讓精神加倍有勁,每次剪完頭髮,我就感覺雙眼炯炯有神,微燦金光. Energetic Complexion

我很喜歡幻想,從小到老都喜歡幻想,常想著我會不小心有上天賜予的十種超能力來拯救全世界,我必需從上百種不同的能力中挑選,每次想起這些事情,我要求的其中一種能力一定是頭髮不會變長變色,所以無時無刻保持最帥樣,再也不用剪頭髮,當然伴隨的一定是不老的身體,不然就證實自己太小鼻子小眼睛了,絕對不能承認.

一直很羨慕髮質鬆軟的人,我滿頭豎髮又硬又粗,可以把頭當做狼牙棒來槌人,每兩個星期一定要跑去理個髮have a trim,不然我兩邊鬢角sideburns的上方頭髮就會水平發展,不會往下垂,望著鏡子看到自己就會有恨意,想送蘋果給那些髮質秀麗的人.

腦人的是頭髮長的又比常人快,頭髮很快就會往兩邊突出,像兩隻牛角長在耳朵上面,所以每兩個星期就要跑去和美麗的髮型師約會一次,她們常無聊的重覆同樣的問題"你頭髮怎麼長那麼快!",問我頭上這些草啊!

企圖將兩邊的頭髮用力往下彎,偶而會去燙個髮Hair Permed,但是curly hair年齡會馬上加個十年.

不用花錢染頭髮,小時候常會把前面的頭髮吹到不小心變成咖啡色,而我對額頭上方的一字型髮線感到自卑,習慣要放一些瀏海bangs在前面,無意間,路人瀏海的數量像是代表著自信度.

髮型幾乎從不改變,我只喜歡蓄短髮,也喜歡短髮的女性很有個性的魅力,傳說中廣告中的長髮一向不是我的目標,很難講髮裡有頭蝨,也許髮下的腋窩有香味.

年輕時剪完頭髮總是要噴噴泡沫Hair Spray and Foam,到了獨立的年紀喜歡用髮膠Hair Gel,現在身體精壯時喜歡用髮蠟Hair Wax,因為現在喜歡讓頭髮站起來,我叫做Rooster Hair,好不容易終於改變了髮型,一生到現在只有兩種髮型,越老越做怪,現在還習慣固定做一些漂染Hair Colored with Highlights來標榜時尚.

理財有道,金錢省下的熱量與營養讓我十八歲就開始跑沙龍Hair Salon,不是普通一百元料理的Baber Shop,青春美少年比肚子還重要,反正腦神經已不再發展,積弱的智商大致底定,那時候最常跑的是忠孝東路巷子內的"中村龍馬",裡面八成都是不會講中文的日本設計師,年齡都有四十左右.

日本人把每個球都剪的漂漂亮亮的,手藝無話可說,對剪工的認真度令人敬佩,對層次layer的處理很棒,雖然我的頭偏向難處理的栗子型,日本人會細細地端詳臉型與頭型來修出最佳的髮型,一樣花一個小時產出來的貨品就是不一樣,不需要創意,不需要變態,只需要appropriate,只需要五百元台幣,這就是我十八歲時剛從中村龍馬走出來的花樣年華,青春無敵.

TIFF-photo-18  

男男女女,不管長的形狀,年輕就是美,肌膚無敵論,一白遮三醜.

過了幾年,台灣掀起了排外種族主義,舉起了外國人與狗不准進入台灣工作的旗幟,所有的日本設計師都被趕回日本,日本設計師在台灣消聲匿跡,"中村龍馬"也開始勢微,如今台灣也快在地球消聲匿跡了,因果循環,從此以後我再也找不到一個工作認真的髮型師,開始了讓頭髮流浪的生涯,到處隨意剪剪,好不好看就隨緣.

現在的年輕人非常有自我的想法,以創意為先,不以學習與傳承為基石,忘了美麗的秀髮是要依照不同的頭型來做最佳的搭配,會剪頭髮,不會看頭型,如果客人意見太多,有時後腦會被巴下去.

很多新一代的懶惰修剪師們喜歡用打薄專用thining的剪刀就全部完工,不使用其它工具,比較像是在修剪樹叢,不是在剪頭髮,自認為創意的專業可以取代工具,但是剪刀是金屬,不像電子手機的功能進化,手臂無法更換,傳承無法改變,所以常犯的錯就是用這把萬能剪刀剪錯了,越剪越短!

神聖的一天來到,一位女性朋友要引薦我到威名遠播的斐瑟VISAVIS嘗試現今優良的手藝,為了打破我對手藝破滅的迷思,來了一位資深的設計師,穿的漂漂亮亮的三十歲女性,長的也還可以,走路飄飄然的,看來有點大師的風範,剪了又剪,很仔細的不停的剪,用剪刀一直剪,最終將我剪成了一個光頭,我的頭髮只剩二公分左右的長度,原來她只是剪錯了才不停的剪,最後美女設計師變成瘋婆子一般死鴨子嘴硬的說光頭才酷.

花了快兩千元台幣剪成一個圓滾滾的光頭,朋友在旁邊看了都哈哈大笑,一位兩千元的師傅不如我家隔壁的五百元髮型師,手藝還是要看是人還是鬼.

男人的頭髮通常比較短,亞洲人又不像西方男士有漂亮的海浪長在頭頂上,所以修剪男人需要更多的歷練與更精湛的工藝.

放棄了追尋美髮的工藝,現在去Salon,剪頭髮只剩一半的意義,另一個目的是要去洗頭Shampoo my hair,頭皮按摩加上肩膀馬殺雞,旁門左道還真的會讓人忘了日本人的手藝,在路上常常想到SalonMassage就會開心.

上海的Massage更是如火純青,十八到二十歲的特選小妹妹從頭按到腿,還會一直玩牽牽手遊戲,再幫你舒服的掏耳朵,整個過程比剪頭髮還多一倍的時間,而且只要完美的五十到一百人民幣,大部份的平價髮廊剪頭髮都帶一點激情,我只能被迫帶著微笑享受,卻也不用期待美髮的品質,能整齊就好.

最近的服務貿易協議爭爭吵吵,產品在底層低價競爭沒什麼好顧慮的,注定該死的業者沒有服貿協議也遲早一定會往生,認真而有手藝的專家還是依然矗立不搖,除非台灣開放大陸十八歲少女無條件來台短期工作,那是為數千軍萬馬的青春無敵,台灣美容院Salon就真的會倒閉不少.

現在去Salon,偶而都會問一下,一般老人要去哪剪頭髮,感覺上老頭子要走進美髮Salon很奇怪,像是偷窺狂,不像美少女與老婆婆般的進出神色自若,總是必需為年老做一些髮型研究,不然老了以後變醜只會讓人當山妖,會很傷心.

今天又要出發去剪個頭髮了,剪完頭髮後,氣質血液馬上會達到滿格complexion well,所以一定要開開心心到Zara隨便的走一走,頭還要不停地偶而甩一甩,引人注目!

討厭對頭髮不忠與對肚子形狀不顧的人,連肥胖與頭髮這些簡單的事都沒辦法好好看管,如何發展自制力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