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日本的鄉下,看到小城鎮的六七十歲老婦女們依舊非常尊重自我的把自己打扮的乾淨漂亮,腰桿挺直,到處說著對不起,著實令人敬佩,不像台灣一些老人家們因為年老而放棄外表,用年長當做武器而為老不尊.

看到日本鄉下依舊有許多漂亮的公車與貨車,又看到裝扮漂亮又乾淨的路邊攤,依然那麼乾淨的街道,讓我一直想著"認真的態度對於品牌力".

最近商業週刊報導,少年Pi的奇幻飄流在台拍攝,英籍藝術總監曾經指責"台灣就是有你這種人,才發展不起來",這句話聽起來很熟悉,又很事實,我們的生意經常常是在隨便與投機,走最快賺錢的路,而不是走最久的路,賺最多的路.

李安的電影對細節的嚴謹要求,創造出了一些台灣的人材,例如走向藝術與質感的油漆工陳新發(他說: 李安讓我瞭解油漆工可以當一個藝術家),台灣巴比倫團隊的造浪工作,實固鷹架的造景,操偶師李佳懷,裝備特效魏宗舍.

以這部電影來看,有點欣慰,也有點感慨,重點不是在技術,也不在成本與價錢,重點絕對是在認真的態度,而認真對台灣人是這麼難的瞭解,需要李安來台灣拍電影才能懂? 不是做不到,而是不夠認真!

前一陣子,有位好朋友是做搖控直升機的企業家,對自己的產品技術相當的有自信,他寄了一台最新的直升機樣品給我,希望我給他一些品牌行銷上的意見,在產品上的許多細節,我看不到認真的態度,在研發的細節有太多的理由與藉口,我很想幫忙他,所以我說的很直接,但是我不知道他聽的懂不懂,個人的體會與接受更為重要.

我們的環境,沒有太多的美感概念,沒有太多行銷的概念,沒有太多的技術,沒有太多的眼界,始終在狹隘的思想裡環繞,對於品牌,出版了無數的書,舉辦了許多大吹大擂的演講,台灣的人還是不懂品牌的形成,品牌的成本,品牌的定義.

品牌,是無與倫比的關鍵技術,還是超凡入聖的設計美感,或者是絕無僅有的獨特性,或是精采無比的品質,還是在產品精神上擁有歷史文化的沉積,這些因子,毫無疑問的當然都是品牌的創造力,所以才有德國與瑞士的隱形冠軍們.

但是,品牌絕不是那些堆在書架上的書,品牌也不是來自於那些一直在演講並不停對著你曖昧笑的經濟學家,這些人們只不過是會寫點字,多一點學歷,靠著它們四處招搖來創造利潤,卻不一定有經驗,也不一定知道怎麼做,書與經濟學家只是專注在挖你的口袋,沒有隨隨便便一蹴可及的品牌力,也沒有這麼難走的品牌路.

這麼多不同的品牌塑造條件,每一個特定條件都有非常高的困難度.

其實

能夠最簡單去做到品牌力的就是"認真就是品牌",懂了認真,就懂的如何塑造一個品牌,品牌就是要非常的腳踏實地,沒有偷懶,沒有貪小便宜,沒有投機,沒有隨便的一個細節.

這麼簡單,卻不一定每個人都瞭解認真的深度,所以,對於品牌的認知,來自於素養,真正能夠看的懂對與錯的界線,完美與暇疵的不同,才能起身而做.

認真,不只是很有效率的完成一件事,不僅僅是盡力去完成一件事情,那叫做基本功,認真是要你在乎每一個工作階段的細節,要求你超越自己的能力,去完美細節,更要去創造嶄新的完美,要求你吹毛求疵的去定義一件事的成就.

一個產品從設計到生產的流程是 Paper Works - Market Survey - Comparison Chart - Product Criteria - Housing Design - Color Design - Packaging Design - Proudct Modling - User Manual Writing - Reliability Test - Compatibility Test - Pilot Run - Mass Production,是適合於任何一種商品的標準流程,包括食品,Paper Works的整理開始,每一個細節都必需追求完美,完美的讓人看到過程就知道是一個品牌,為了每個環節的完美,每張桌子,每個員工都必需認知"完美的素養".

如果只是貪心一個小小的成本或一點的速度而犧牲了任何一個生產環節的完美性,那整個流程就像一條斷裂的線,會如骨牌一樣的一個一個環節的倒下來,最終是生產出一個勉強的產品,而不是產出一個品牌,如果銷售不良,最後廠長怪研發,工程人員怪銷售單位.銷售人員怪老板.

一個人, Walking - Talking - Dressing - Smelling - Thinking - Behaving - Respecting - Doing - Targeting - Achieving,每個環節塑造一個人的品牌等級,塑造自己,最後得到了自己的結果,隨便與自我只能隱藏在心中,所以人有分為, 流浪漢 - 愚民 - 流氓 - 工人 - 匠人 - 智者

認真的產品裡,不會有難看的外表,細緻是共同的審美觀,每個人都能體會出來.

日本,法國,德國,瑞士等等,它們都是品牌,這些國家都是品牌,因為在那邊,每一座新舊的廟宇與教堂都是具有態度與細緻,不會有追求方便而隨便搭配的鐵皮屋,每一座橋樑都有它的意義與人性,不是只有實用,許多傳統市場小小的水果攤或路邊攤,為了搶得路上的客戶而認真打扮的美麗奪目,不僅僅只有火爐與買賣,從機場與公車到人行道,許多的街頭角落都是品牌,這些就是平凡庶民認真的態度.

很現實的,當國家就是一個品牌時,它的出口產品很容易被當成品牌,無關內需市場大小.

在我經商的經驗裡,尤其是日耳曼人與日本人對事物完美的要求超乎許多人的認知,他們對每一件事的認真讓你驚嘆.

所以你喜歡到這些國家旅遊,你在這些海外國家看到每個認真的細節,都是它們的品牌,而每個人都會尊敬品牌.品牌代表著認真與責任感,品牌會呈現美感.

認真讓人感動.

感動人心就是個品牌.

品牌最簡單的做法 --- 認真就是品牌.

認真就只有一個代價,很累,但是很有價值感與成就感.

你瞭解自己對生活與事業上的每個細節有多認真? 不要自以爲是,我還沒遇過比我更認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