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之年中,我決定組織團隊到西藏自由行.

不管我要如何的自由行,大陸政府規定,一定要有導遊,一定要有司機,並且不准離開導遊與司機,到西藏之前,必需先報備到哪些景點旅遊,否則不能臨時去,不管如何,我們安排了行程,出發了.

到了布達拉宮,哲蚌寺,羊卓雍措湖與藏南,還有一些小地方,因為我收藏的僻好,在拉薩讓我對唐卡有深深的研究,當然就等於要花大錢

而藏刀,大部份都不值得研究.

拉薩市中心,到處是拿著槍的軍人,不准拍照,不准直視,不准拿磚塊砸頭.

對西藏老百姓的住屋建築有些失望,那些就像一般大陸城市的大公房一般,醜陋,擁擠,毫無質感與文化,聽導遊說藏人傳統漂亮有文化的房早已被拆光了,是為了百姓好,還是為了貪污,還是為了面子,自己去想吧

一路從拉薩到藏南,都是如此的屋舍.

西藏的路途中,吃飯與廁所是兩件非常痛苦的事,路上的餐廳都骯髒不堪,許多廁所只是挖個洞的土坑,往下看,黃金滿窟,再勇敢的人也想吐.

路途上,每段路都有設個關口,是檢查哨,檢查你的証件與被事先核准去的地方.

西藏,的確,有它的獨特,它特別的風景,它特別的空氣,所有人都會有缺氧症狀,無一幸免. 

但是,旅遊的目標與趣味早已失去了一半

喇嘛與藏傳佛教是西藏的珍貴,但是到了拉薩,布達拉宮,見不到任何喇嘛,唸經大廳亂七八糟,整個宮幾乎是空的,一進去,規定前面要有個武警,後方也要跟一個武警

到了哲蚌寺,景像更是悽慘,曾經是拉薩最大的寺廟,並擁有最多的喇嘛,數萬人,如今,不僅空無一物,到處充滿屎尿臭味,許多建物倒塌,破壁殘岩,一樣幾乎見不到喇嘛,看到許多的是非常嶄新的攝像機裝滿每個角落,九成以上的拜佛大廳都禁止禁入

我們猜,我們感受到戰爭,我們猜,似乎喇嘛們死的死了,抓的都被抓光了,當我們步出哲蚌寺,除了我,所有的伙伴們都哭了,我家人也哭了,因為她説可以敏感的受到那些.無法解釋的事,無比的悲哀

在哲蚌寺裡,每個武警都用兇狠的眼神盯著我們一舉一動,導遊說,在這,不准我問歷史與任何一句話,看就好了.   在哲蚌寺口,我們照了像,突然有個軍人從大門口一個掛藏醫院招牌的建物跳了出來,說不准拍照

我說"為何你們不是為人民服務,在怕什麼?" ,他說:"你們不要為難我.", 突然有個便衣長官跳出來說"他們不聽話嗎?",那位軍人說沒事! 原來,那個是假醫院,是駐軍住所.  

 整個文化都被破壞了,我覺得中國政府是最不愛中華文化的政府.

2010年哲蚌寺還是展出了大唐卡節慶,我感到很奇怪,沒有喇嘛,誰來做山丘般的大唐卡, 應該是政府自行在做面子吧.   

唯一我們看到還有信徒與些許熱絡的喇嘛的是大昭寺,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生存下來的,不過在我看過後,我自認為那個等身佛像是假的.(因為我去過大陸許多地方觀光,我知道許多早已在文革毀了,都是重新做的.) 

在拉薩中心的路上,幾乎每一兩百公尺,就有五到六個武警拿著散彈槍,我曾想拍照,但被武警們喝令不准,在西藏之旅,整個路上都有不停的檢查哨,要查你的人,你的參觀申請.

我們在西藏看到的最漂亮的是羊卓雍措湖與它的路程

我們去藏南後,有點失望,因為它沿路的景色跟台灣的山巒很像,頂多,再好看那麼一點點.不過我們通過了五千六百公尺的山口,並照了像,至少可以騙騙世人,我們爬過了5000公尺的山.   

西藏的人比平均的大陸人可愛多了,他們雖然不乾淨,但他們真的善良,客氣,笑容,真誠與禮貌,比較像正常的地球人,這是大陸一般人最做不到的.

我們坐飛機去西藏,坐火車下來,火車蠻有趣的,至少我沒坐過睡鋪,沿途也ok,但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美,因為沿路除了速度讓你不能細看,其實超過一半的時間天都是黑的,你又能看什麼呢

千萬不要期待餐點,沒有選擇,而且很難吃,我們同車箱的鄰居,幾乎都是歐洲人

火車到達了最終點,又有個奇特景像,一輛轎車開到"火車月台上"去接一個也要下火車的小官,真是有皇帝命啊.

西藏之旅,因為宗教的被破壞,失去了一半的意義,而我太太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擺著臭臉,不是因為軍人,也不是因為共產黨,是因為她從來沒適應缺氧的狀態,每天痛苦不已,她的爆燥,讓我每天跪算盤.

如果你不在乎文化已被破壞,要往西藏跑,就往藏北去吧,藏北才是西藏最漂亮的地方,但是要記住,你必需能忍受更多的缺氧,沒有人逃的掉的,不論你身體多健康.

祝旅途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