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政府效能不彰,也不是一件新奇的事了.

台灣官員的"求生存心態"與缺乏理想,官員們永遠為了面面俱到,誰也不能得罪,效率於是永遠的低,好的政策立意在公聽會與討論後,都會變得不三不四,反而有可能變成了負面政策.

這些心態,造就了如今台灣的大環境.

就如我們的十二年國教,立意是非常正面的為了平均的教育權,後來變成大家要搶25%的窄門,拖了幾年,還是不敢有人站出來一聲令下.  

一條捷運信義線蓋了十年,圍籬從沒變窄過,政府放任包商把馬路當倉庫.

這個月,我向新北市政府做一個案件投訴

內容是如此: 位於永和,保生路與中山路的十字路口非常小,卻設有地下人行道出入口,其中在三個角落,地下人行道出入口完全佔滿人行道,也完全擋住了斑馬線,於是,經過或要過馬路的老弱婦孺都必需走在馬路上或站在馬路上等待紅綠燈,造成行人極大的危險.  

地下人行道根本幾乎沒有人使用,因為馬路太小,再則,老弱婦孺很多並不方便行走地下道

地下人行道的立意良好,其實有沒有存不存在必要性是其次,重要的是這個地下人行道的設計太離譜,完全佔滿人行道與擋住班馬線,危及行人

因此建議改善及拆除地下人行道,否則任何的行人事故,都有理由申請國賠

另外,位於保生路與仁愛路口,是同樣的狀況,在此路口,平均一個月發生3次車禍.

故事開始進行了~

有一天,某承辦人員打電話給我說"不懂",要求我上班時間一起會勘來改善. (我不懂,任何成人有可能看不懂這十字路口出的問題)  Anyway,我還是很熱心的陪同會勘,指出問題,承辦人員大表同意,卻一直跟我表示,這是歷史問題,不是他們的問題,現在很難改,我表示,"是不是歷史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得出荒謬性,就必需改善." 

承辦人員又說,地下人行道是鼓勵行人走,所以不方便動

可是,請任何一位官員首長到現場數,一天下來,有多少人會走地下人行道 = ,誰都數得出來,而又如何鼓勵不便的老弱婦孺走地下人行道呢?   承辦人員回去了.

過一個星期,另外一位承辦人員打電話過來,說上一次承辦人員交待他們來重劃斑馬線,並發文要求我上班時間一起會勘,邀集里長,交通隊,工程隊,共七八人浩浩蕩蕩,要求我到現場再度指導與會勘

我還是勉強到了現場,一到現場我開玩笑的說並"我變成無薪公務員了",這些不笨的大人們,當然一眼就看出地下人行道出入口設計的不當

他們問我,該怎麼設計才好,我說,地下人行道出入口不弄,是沒辦法改的.

對方有兩位五十幾歲,應該是已"成熟""較高級"官員,對我說,地下人行道出入口不關他們的事,他們是負責斑馬線規劃的

最後的結論是,他們想把斑馬線亂劃,劃的非常的斜,躲掉地下人行道出入口,意思就變成,直接要穿越馬路的行人,必需向左走個20公尺穿越馬路,再向右走20公尺回到直線往前走.

我問,你們這樣做對嘛? 你們家人過馬路會這麼走嘛如果這麼做不是對的,你們為何還要做? 

他們又說"地下人行道出入口不關他們的事,不是他們負責,既然他們來了,就一定要做,就算不對,進步個二十分還是算進步,有改善就好了",問我可不可以做下去

我說,不對的事就不要做,要做就要做對的事,這不是政府該有的職責,為了環境好. 

他們卻一直強調不管地下人行道,我這樣是為難

我說,"我又不是官員,你們內部協調是如何,哪個單位負責,我不知道,你知道是錯的,為何不事先協調,或者回去再協調,只是來這邊一直強調要把斑馬線重劃,就算是劃錯的也無所謂?"  他們說"關於地下人行道,沒人可以做主!! "

沒有人做主沒有人做主!

又到了保生路與仁愛路口,多了路上都沒有劃斑馬線的問題,地下人行道依舊佔滿兩個角落

我問,仁愛公園那一段,短短六公尺寬的小馬路,為何不劃斑馬線對方一位五十幾歲的官員說"如果劃斑馬線人就會走",我說"不劃斑馬線,人還不是都走,沒有人會為了六公尺走地下人行道." 

他說,"因為這段馬路有點斜斜的,行人走可能會跌倒,所以如果劃斑馬線,行人跌倒就是政府的問題,如果沒劃斑馬線,行人跌倒就不是他們的事."  我說,"行人一樣走,不劃斑馬線更危險,所以你們不劃是責任問題?"  他沒說話!!   

另外,兩個角落完全被地下人行道與地方政府做的石材大型廣告看板擋住,怎麼辦承辦人員們又強調,不關他們的事.....

很明顯,這是個完全失能的政府,沒有充份又容易的內部協調,各自為政,沒有人敢出來擔當,彼此互推責任,最終,責任要推到我身上,因為怎麼劃與變斑馬線,是我個人的決定,一位老百姓的決定,這是他們告知我,令我"受寵若驚"的權力.

兩次的上班時間會勘,官員們沒有是非,也沒有規劃的亂搞

我阻止了他們亂劃斑馬線,我說,做錯的不如不要做,我沒有急著要你們一星期內改善,我可以等你們做對的事,雖然他們又說"不是他們做主",他們只想來劃個斑馬線,希望我讓他們劃

最終,他們放棄了"想要亂劃的斑馬線".

這些人,出來劃斑馬線,只是要給個交待,完成自己的工作,是與非,對與錯不重要,重要的是又完成了一個工作,又保住了一份飯碗.

我很訝異,這些人是經過了不容易的高普考上去的,應該有一定的知識水準與是非能力,而我們的高普考,沒有考個性,態度,品性與智力!! 

有一點大家都同意的是,這兩個十字路口,地下人行道的設計,真是錯的離譜可是,聽說幾十年了,沒人發現嗎?

從一個小單位的執行力,就可以看出台灣的政府有多失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