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做了惡夢,夢到我將重劃區的房子賣掉,為了機能搬到忠孝東路住,結果每天經過髒亂的人行道,跨越機車的重重障礙,心理覺得好煩.讓我後悔不已,因為太後悔把我給嚇醒了.

醒了以後,我就明瞭,要我再搬回惱人的台北市繁華區,面對髒亂的人行道,是不可能的事.

台灣人,住宅追求方便的程度,可能在世界排列前茅,左邊要有一間便利超商,右邊要有修車廠,前面要有購物中心,後面要有一堆攤販,如果每個東西都距離三百公尺以上,一個三口家庭,每人就必需都要有一輛摩托車,不管每天只騎一公里還是二十公里.

所以,不少台灣人,到了國外,看到美麗的國度與環境,回國後仍然說台灣好,外國差,因為那些歐美國家都太不方便了,排斥其它國家的生活只為了一個不方便,這些是千真萬確的故事. 

在歐洲,許多小城,一個小鎮就規定只能有一家大型超市,要外食,你找不到餐廳,因為外食就是遠,餐聽不是隨處可開,外食的目的就是享受就是貴,多數人會在家做簡單料理,你無法每天買不健康的零食與飲料,因為你只能每個四五天到超市去一次購足,到了星期六日,百貨公司與多數的商店都休息,所以你只能找戶外活動,所有的住宅,商業,工業區分的清清楚楚,不容你偷跑,不容你"就地合法". 

在美國,任何大型超商可以找到出乎你想像的所有東西,令人驚喜,但是每一個路途更遠在日本,一樣把區域分的很清楚,但是比歐美方便多了,因為人口密度真的很高,可是你不會想住方便的新宿市中心,一家擠在20坪的空間吧.

下列也許是台灣人求方便的原因,也許是台灣人追求方便的歷史.....  

1.)台灣的都市規劃,原則上是政府放棄與暫居的一塊土地,像天下雜誌說的"難民營的心態",所以沒有規劃,沒有要求與監督,以前你只要私下塞給警察規費就可以開店,現在呢,更誇張,你完全不用付規費,就可以開店了

貧窮的台灣人,社福差,上班收入低又不穩定,看到政府不管,就到處的開創小本生意,幾乎在大台北的任何一條路上,一條五百公尺的路上,你可以看到檳榔攤,麵攤,便當店,瓦斯行,色情酒店,旅館,妓戶,按摩店,撞球店,幼稚園,補習班,麵包店,汽機車霸佔人行道的修理店,五金行,超商,理髮廳等等

不少住宅下面都是極危險的火爐,焊工,汽油.   

久而久之,台灣人就養成了懶惰的習慣,一切方便為主,更令人氣結的是,你知我知,政府都知道的,這些為數百萬的違法商店,有一半以上都不用繳稅,他們的收入卻可能比白領高數倍,白領上班的人卻要繳稅,是完全不公平的稅制.

2.)因為政府的放任與不管,造成行人空間髒亂與不舒適,到處汽機車亂停,到處的買賣商店罷佔人行道,到處是醜陋的違建,有時根本沒有人行道,走過一段人行道,有時像在爬山一樣,欺侮壯年人也就算了,一點也不尊重幼童與老年

這樣的環境,造成沒有人可以享受散步與運動,因為在充滿"人情味"的台灣,走在人行道很不舒適,也容易生氣,因此大家都要買部摩托車,快去快回,或者寧願住在萬物俱有的街道上

摩托車越買越多,空氣越來越臭,人行道越來越擁擠難堪,願意走路的越少,大家就又都去買摩托車.

3.)又因為欠缺規劃,古時民代與流氓免費坐地為王,集權政府為拉攏地方人士支持,視而不見,就地合法,都市道路亂七八糟,彎灣曲曲,到了現在,政府又不敢展現執行力,強力做都市道路重整,因此整的大眾運輸系統(公車),無法順暢的深入服務群眾,又欠缺規劃,汽車沒得停造成摩托車橫行

再來,就算有許多公車,駕駛欠缺管理的亂開,車子老舊髒亂,拒載一堆,沒有定時的班表,等與坐都非常的痛苦,因此許多人也不願坐公車.   當倫敦與巴黎一百年前就已有捷運時,台北還在十年蓋一條

因為大眾運輸的落後,還是造成大家都只願生活圈圈方便的地方.

這些因素,有很多部份,我們可以體諒到老百姓求方便的心境,方便最終演變成"都只是習慣". 

一個好的生活環境,到底是方便還是不方便好

1.)隨處可得的商店,就是成年人與小孩隨手可得的人工飲料,零食,泡麵對成長與身體都不好.

2.)隨處可得的攤販,就是欠缺健康的家庭煮食,欠缺適當的家庭的生活雖然吃不胖,卻吃很多毒.

3.)一樓到處都是的商店,造就了骯髒與吵鬧的生活環境,與不安全的住宅.

4.)欠缺的規劃與管理,產生了許多逃漏稅.

5.)方便,造就醜陋與不舒適的生活環境.

6.)方便,造成我們的年輕人在放假時間,都不會往戶外跑,總是唱歌,電影,飲酒,撞球.

7.)方便,讓我們缺乏運動,實體其實虛弱不堪.

所以台中失火的舞廳,有什麼大不了,只不過是負責人倒霉,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政府出來做做面子,安慰一下老百姓,政府官員與市民有誰不知道,台灣的住宅區一樓到處是升火的火爐,瓦斯行,汽機車店,焊接五金,有哪一個不危險.

我寧願不方便,讓不方便逼著我要天天煮健康的菜餚給家人吃,讓我們出去餐廳吃飯就是一種幸福與惜福.

我寧願不方便,讓我常常可以散步在乾淨與舒適的人行道,欣賞著俊男美女

我希望,睡覺的地方永遠安安穩穩的沒有噪音,樓下沒有危險的火爐不停的燒著.

有人說台灣人口密度高其實,荷蘭與新加坡的人口密度依舊排名前幾名,依然可以做出良好的都市規劃.

很多人愛方便,我也很喜歡方便,我也超喜歡住在忠孝東路或仁愛路但是,如果有選擇,我寧願有更美好的都市環境與更舒適安全的寧靜住宅區,因為我真的受不了一條人行道上亂七八糟,也受不了不彼此互相尊重,每天互相抱怨的鄰居,也受不了亂停的汽機車....,受不了充滿人情味的這些人

豪宅旁有瓦斯行與攤販,只有台灣有吧.

我實在不想聽到台灣人找房子或賣房子,老是說機不機能,聽了覺得很沒意義. 蓋的好不好,環境優不優美,更重要吧!!

在捷運站大眾運輸附近,那當然對交通是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cent Humility 的頭像
    Decent Humility

    生活的樂章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