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用資本材堆積起來的晶片代工廠,能做到良率優秀而獨霸一方,著實不容意,但是草率的政治可以影響生活,影響企業,更影響國家安危。

武漢肺炎盛行加上俄烏戰爭所造成的經濟混亂,更凸顯了晶片供應鏈的重要性。

為了政治的謀合,為了更激烈的政治理想,政府逼迫台積電在德國、日本、美國設廠,真的是IQ問題,只看得到短線,看不到大格局。

1)把台積電留在台灣才是最無比的力量,最大的籌碼,讓台灣更安全,出賣台積電而求武器求保護只是獲得沒用的承諾,最多自爽,長時間只是讓台灣更加脆弱,這麼簡單的生意邏輯,這麼簡單的籌碼,台灣政府看不懂。

2)地球人口並沒有暴漲,不被短期利益蒙蔽雙眼,有智商的人都該看得出來,瘟疫造成短缺只是假性需求,從2021年下半年,各晶片廠與電子從業人事都已經知道,因爲疫情期間下單量過大而庫存過高,產品賣不掉,這種少見的「電子業大蕭條」一直持續至2023年都尚未結束。

結果,為了政治,台積電數千億投資在全世界,也被逼的在南部投資擴廠,擴大數倍的產能,這將帶給台積電非常沉重的資金負擔壓力。

如果市場需求無法滿足供給,有智商的人都知道台積電會發生什麼事。

你覺得呢?未來市場會隨著台積電擴大嗎?還是台積電將會天下無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