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歧視的意思是看不順眼或瞧不起別人。

每個國家、地區、生活圈都有各式各樣的歧視。

在台灣開個車走個路就暗藏無數的衝突,已經有數十種不同的種族混雜其中,如汽機車族互相歧視,不同想法,不同價值觀。

所以,我向來對「種族歧視」一詞不屑,我堅持生活因為「自重」得到「尊重」。

岐視到處有,只是一般人討厭你也不會輕易的表現,如果一個路人隨便對你粗暴無禮,那叫做遇到壞人,這種壞人到處都很多。

我在外面也歧視檳榔人、臭人、內衣人、沒氣質的人。。。一個可怕的種族歧視專家,人家只是覺得,修身齊家才能闖天下。

如果環境普遍對你不滿,通常是個人教養問題如 - 衣不得體、寡廉鮮恥、出言無狀、弔兒郎當、「身有異味」也可令人不屑,很多這樣的人啦,外表與身體異味首先要控制好,歐洲人和日本人都很重視。

如果對氣質有信心,那麼,當自己是那頭迎風而立的獅子吧,毫無畏懼。

我曾經長時間跟各種不同國家的人往來,大致看看不同的個性與相處困難度。。。

國家 衣著 效率 溝通 禮儀 善意 特點
台灣人 邋塌 極高 極委婉 中上 保守封閉
香港人 時尚 直接 中下 自我優越
新加玻 整齊 極高 直接 中上 知書達禮
日本人 時尚 委婉 極優 認真有禮
大陸人 奇特 直接 格局很大
韓國人 整齊 直接 中下 中下 庸俗保守
美國人 邋塌 中上 直接 中上 中上 格局創新
印度人 奇特 極低 委婉 混亂無章
中東人 奇特 直接 普普通通
英國人 整齊 極低 極委婉 保守封閉
德國人 整齊 中上 直接 極優 認真有禮
荷蘭人 整齊 中上 直接 極優 認真有禮
法國人 優雅 委婉 有夢最美
義大利 奢侈 極低 直接 中上 慵懶
西班牙 優雅 極低 直接 中上 慵懶

蠻有趣的。

這裡的溝通委婉不是正面而是,是負面,因為相處很辛苦,容易猜忌誤會,把正面看成負面,和法國人溝通就很痛苦,一定要繞著講很長,台灣人真的格局小,容易互相怨懟猜忌。

這裡的效率是指「生意往來與一般人生活應對」,如果是政府效率又完全不一樣了,有的政府對生活瑣事服務效率高,但是對大方向效率很低如環境保護或政策混亂,有的體制剛好相反。

台灣和香港等華人的禮儀寫上「中」都勉強,一些行為常不及格,從小比較自我的教育,穿著打扮都太隨便,在重環境重禮貌的國家容易被鄙視。

海島型國家很像,如台灣與英國,都很保守,過於自我感覺良好,表面講話和內心想的常常不一樣,意思常是相反的。

大陸型國家有共同的特點如美國和大陸,格局比較大。

香港人出名的現實、英國人出名的假,巴黎人出名的冷漠,都是出名的難相處,都有莫名的優越感,有時敵意很重,但是法國北部人和南部人差很多。

最善良、有秩序、有禮貌的是德國、瑞士、荷蘭與北歐一帶的人,但是做生意時,荷蘭人比較小聰明難搞。

韓國人脾氣與民族性很強,真的蠻恐怖的。

日本人雖然也有距離感,但是表面上的禮貌與善意很夠意思,好相處。

新加坡整體平均,有一定水準之上。

美國人不優秀,但是狀態平均,區域與碰到的人品可以差別很大。

最容易歧視和衝突的通常是保守的,因爲看不到世界。越自我感覺良好越保護自己的人,通常是越自卑的,這些是心理學的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