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要碎碎念了嗜好多又追求生活品質的人很麻煩,常常發現台灣物價真是高。綜合我以前的文章內容與各項嗜好研究,把物價整合條列出來

 

我射箭:一隻複合弓在台灣五萬在美國兩萬多,歐洲三萬。我從美國網購回來,加上快遞數千元的運費,再加關稅,還比台灣便宜一萬多

我撞球:國外的球桿也只有台灣的半價

我溜冰:一雙台灣廠商代工直排輪溜冰鞋,從英國與美國買回台灣,運費加關稅還比台灣便宜一千多,所以貴近倍。

我畫畫:所有材料都比歐美貴,因此我固定大量網購。

我聽組裝音響:歐美的市場價格只要台灣的一半,但是好重,搬不回來。可是我的好朋友,頭上綁條必殺把整套四十公斤的喇叭親手搬回台灣,加上額外行李運費還是便宜很多,我欽佩吃苦耐勞的人們。

我愛買衣服:台灣所有大小品牌比每個先進國家貴三成到翻倍不等,於是國外低價品到台灣變成中價品,平價品到台灣變成高價品,高價品到台灣變成外星球品牌

我煮菜洗碗:卻發現國際知名的Ecover有機洗碗精在台灣是美國的三倍價,所以我定期整箱從美國網購回來,總花費還是比台灣國產品牌便宜。看看國內外超市,過半的物品都比台灣便宜台灣最便宜的洗碗精還是比美國貴,煮菜的海鹽也比國外貴很多,台灣雞蛋也比較貴,可是我雞蛋從國外網購回來會很奇怪

我買房:只買得起台北市外圍,扣除公設雨遮機房,六十坪變成三十坪,每坪七十萬乘二變成一坪一百四十萬,再加上兩百五十萬的車位,國外多數地方公設與車位不計價台北幾乎是世界最貴房價。想搬到鄉下養老省錢,去故鄉台南看透天厝與住宅大樓比我去看歐洲美麗小鎮有花園與游泳池的獨棟別墅還貴。澳洲黃金海岸市中心,Hilton管理的五十層樓全新住宅大樓,室內實坪三十坪賣一千五百萬台幣,送「裝潢,空調與所有電器用品」,送兩個車位,社區有免費泳池與電影院,樓下是LV精品街,依規定房屋仲介只向賣方抽2.5%仲介費。問一下當地計程車司機,大部份是從印度偷渡到澳洲,稅後月收入約八萬台幣,好月份可以到十萬,好令人流口水的薪資房價比。三四十年以上的舊房,我不敢住「因為闖空門刑法輕台灣非常盛行入屋偷竊(我臺北市老家就被偷了四次)、火災、漏水、地震、違建」就嚇死人了,台灣以前蓋房屋的品質非常差,執法又鬆散

我租房:以為台北租金很便宜。想租個新穎有格調的辦公室,租金行情每坪三千元左右,公設行情卻要40%,租六十坪要花三十萬,所以我們的市場租金真正行情是每坪五千元左右,只好降低一級往外圍一圈,均價約每坪一千四左右,四十八坪月租要十五萬,所以扣掉公設的真正價格是每坪三千,再低一階,我嫌骯髒就不願租了。幫外國朋友租住宅房時,我遇到同樣的情形,三十坪的房子,空間只有十五坪,要花四到五萬,七十坪的房子,空間只有三十幾坪,要十萬左右,可是外國朋友又不敢住看起來醜醜髒髒的老舊房屋。所有租金價格媲美國際一流都市。

我買車:許多進口車是國外的兩倍價錢,國產車還是比國外同級車貴。近年來愛騷包的重機也都幾乎是國外的兩倍價。

我騎車:安全帽還是從國外網購回來,品質安全,設計漂亮,價格實惠,我實在受不了醜醜的安全帽

我吃飯:台灣很便宜,卻發現台灣的肉品與海鮮食品呎吋越來越小,夜市都是賣超貴迷你蚵仔煎,還都是用最便宜不健康的沙拉油炒菜。

我需要電器用品:各國都一樣,商場主要賣的都是進口電器,台灣幾乎所有電器用品都比每個先進國家貴許多,除非您愛用品質差些的國產品。當看到自己的親戚出國遊玩搬個重重大電鍋回來,幽默感十足,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我做不到

我買藥:台灣藥品比日本貴,效果差,還要冒著有毒成份的風險,所以我定期從日本買回藥品。

我旅遊台灣像樣的度假村,一晚要價八千元台幣左右,價格昂貴遊樂設施稀少卻又人滿為患,環境差又性價比低,不如去鄰近國家玩渡假村,自然環境乾淨舒適

 

如今,我生活大小事物,一半以上都固定從國外網購,還好我懂英文又懂價格,不然我就被台灣賣家匡了不少錢。

 

也因此,台灣社會產生了一種特殊行業叫做代購業,專門從歐美與日本代購物品回台灣,這些消費者沒有刺激國內經濟反而有國際觀的幫助國際運輸業的獲利,或許台灣會因此而變成國際轉運中心之一

 

屈指算算,台灣市場上所有物品包括運動與藝術器材,可能有三分之二都比所有先進國家還貴很多。如果省吃儉用,不要想額外的生活,只用最低階或最基本的生活方式是比先進國家便宜,但是如果要追求那麼一點生活品質,付出的代價恐怕驚人。追求生活品質應該是正常人的權利,不是富裕人士才有的權利,如果讓一般人在範圍內,能夠輕鬆負擔額外的生活讓年輕人們可以多元化的發展,那不是很好。產業會因此發展的更多元化,生活更公平正義。

 

在台灣該貴的油水電卻很便宜造成習慣浪費,國庫不斷貼補虧空,虧損還提供高薪高福利的國營事業的員工們,該便宜的卻很貴,造成生活品質低落

 

只要願意忍受糟糕的環境與風險,台北是有很多便宜的舊房可以出租,然而我們也不能要求年輕人成家立業後一輩子只租房,每個家庭最終都在追求有個固定的生活根基,房價是每個人一輩子最沉重的負擔並重種壓抑了其它生活消費。

 

薪資只能與東南亞相比,許多物價卻可以超越先進國家,台灣的年輕人很難活的快樂。

 

台灣人口不算少,市場並不小,大陸物價現象與台灣相似,所以物價與市場大小無關。物品產地在各地都有,很多在大陸生產,台灣許多物品運費與關稅都和世界各國差不多,絕非高物價的理由,這樣的現象只是「社會文化與風俗習慣」。

 

再加上私立幼稚園一個月要一萬五左右,一隻電話要兩萬多元,一般人怎麼尊嚴的生活。

 

一個政金利益緊密結合的極右派體制,市場在過去被保護慣了,價格就成了習慣性。「代理商」都只在乎眼前令人垂涎的利潤,不論是已經大量的汽車還是少量的弓箭。「製造商」都只在乎壓低成本,不管品質高低與事業的生存時間。都在投機取巧,難以理解的市場行為,難以理解的人格思想。優良企業家在國家教育下是稀有動物。

 

我們都知道台灣健保是少數國際知名的良策,近年來,我發覺現在生小病時要比以前吃更多的藥丸,後來我卻看到遠見雜誌2014年10月份這篇文章你所不知道的新五大醫療危機http://www.gvm.com.tw/Catelog_List_340.html,原來我們的醫療品質與生活品質是同階級的,看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