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時候耳語相傳的台勞漸漸成為了事實,2013年,台灣"出社會人士"到新加坡打工的人數已超越四千人,三年內成長了十倍,這還是打工仲介業有登記的人數,不含其它世界各國與自己出去的,因為政府並沒有這類的登記管理,如果把在歐美,澳洲與日本的打工人數全部加在一起,人數將會更可觀,聽到這些數字,身體應該起一陣寒顫.

比起歐美,在新加坡打工的薪資算是低的,平均可拿到三萬五到五萬台幣,幼稚園老師在台灣月薪一萬八到兩萬五,買支手機就破產了,幼教老師在新加坡月薪可以到五萬左右.

日本打工族的時薪是三百元台幣和一般歐美的國家差不多,如果一天上班八小時,一個月可以領七萬二台幣,許多台灣白領辛苦一輩子,也不見得領到這個薪資,還需要加班傷腦爆肝,如果在台灣出現時薪三百元的餐廳服務員,我相信員工連假日都不願意休假,一輩子不辭職,還會自願加班打掃,數十萬人爭搶鬥毆.

在年輕時,我就常在想自己是一個卑賤的勞工,整天想著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是不可能的任務,第一個一千萬像是磕藥做夢.

從十六歲開始,我開始了打工的漂泊生活,在多數的工作裡,時薪只有五十到六十台幣,而牛肉麵一碗也就要六十到八十元台幣,上完了班,吃過三餐,三分之一的收入就已經不見了,因為低薪,台灣白領的流動率很高,台灣服務業與基礎製造業的流動率更是高的驚人,多數的人都無心工作,產品品質自然就不穩定.

我在燈飾工廠的組裝線當過作業員,因為低薪又辛苦無聊,很多人做幾天就不願意幹了,廠長到處求人留下來工作,卻不願意加薪.

在MTV當過服務員,主要就是端飲料,常會遇到有人在包廂內吸毒.

在肯德基當過服務員,學過速食店的嚴格管理.

在芳鄰餐廳做過服務員,常常帶著德國豬腳回家孝敬父母,也曾把整塊香噴噴的大牛排直接倒在座位上的客人,我會比客人先尖叫,太糗了,廚房有幾個流氓廚師,有時會想把外場的小朋友們拖到後巷去教訓.

我最長期的一個工作就是在百貨公司當臨時專櫃的櫃員,每小時時薪約一百元,還外加業績獎金,這樣的工作至少比較有收入上的意義.

每個餐廳都有個現象,每到關門時間,聰明的老鼠與蟑螂們都會知道,他們會打扮好,開始到處亂跑,可以聽到他們在管線裡與天花板到處亂跑的聲音,但是不一定看的到,打烊後,地上會放許多抓老鼠與蟑螂的小籠子 ; 所以廚房沒有嚴格管理與認真打掃的話,都會很髒,而台灣人既不認真,也不愛乾淨.

工讀的日子為我的人生增添了不少的色彩.

打工有很多好處,訓練獨立自主的能力,訓練面對挫折的能力,訓練應對進退的處世能力,再來是可以增加豔遇的超能力,因為會打工的女學生,自主性都很強,百貨公司隔壁專櫃的女孩會來和你搭訕,餐廳的女服務員同事也會刻意和你勾搭,因為女孩子們的主動,我簡單的在這些地方交到幾個女朋友,但是我堅持守身如玉,當一個新社會的好男人.

打工錢賺的很少,學到的事情卻不少 ; 西方的年輕學子必需獨立自主賺取生活費,所以通常比台灣的學生更早熟 ; 我的家庭觀念就是,為了下一代的身心健康,孩子們從十八歲開始就必需學會獨立自主的生活,最好能夠離開家庭,自己賺的錢對生活與慾望負責.

但是,在台灣打工賺錢,青年們很難獨立生活,也真的很難心甘情願的為著超低薪資拋頭顱灑熱血,產品品質當然無法提升,現在時薪雖然已經到達了110元,房價卻也漲了八到十倍,一顆正常的哈密瓜也從一顆五六十元漲到了一百五十元左右,現在一顆水梨也要一百多元,已經吃得起路邊攤牛肉麵,卻趕不上哈密瓜的價格.

保全,基礎製造業,餐飲服務業,公共服務業,基礎教職等等,以台灣的消費環境,至少都要時薪兩百元起跳,不然工作都失去了意義,只像在做奴隸,當然沒有人敢生小孩,二十年後,台灣只會剩一群群的老人在路上飄來飄去,真的如網路上常說的,台灣真的會像一個鬼島 ; 一個月薪一萬八到兩萬初的幼稚園老師會教出什麼樣恐怖的小孩,你我心知肚明,加上普遍孝順孩兒的台灣父母們,台灣未來黯淡.

看著保全們拿著兩萬初頭的薪資,每天卻要工作十二小時,內心為著他們唾泣,所以台灣保全人員常常都是精神狀態有問題,個性有重大瑕疵,或者是家庭背景有重大變故,被逼得接納一份毫無人道的工作.

台灣餐飲業林立,就是因為投資創業成本太低,服務員領著可憐的薄薪,不少老闆們卻賺的到處買房子,調高工資可以讓劣質的餐飲業淘汰,提高的消費成本可以逼著台灣家庭在家煮菜,逼著年輕人回家喝乾淨的開水.

台灣的時薪工大軍能夠脫離奴隸制時,社會的活力會更旺盛.

難怪我親愛的乾妹妹十年前在美國大學畢業後,寧願待在美國做服務員,她說在美國西雅圖的餐廳一個月可以有八萬元台幣的收入,回到台灣要做什麼才能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