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非常迷信,而且種類繁多,以你我週遭的朋友來說,大概八成以上都有"信仰上身",說是佛教也不全然是佛教,說是道教也非道教,反而有點亂七八糟,混合在一起的亂教.

有一次出國,特別挑了一個禮物送給我的死黨,最近這個好朋友跟我說,"自從你送我那個禮物之後,我身體似乎出了問題,應該是那個禮物有髒東西附身possessed,所以可否請你把禮物收回去.",聽了這段話,讓我真的發怒.

這些信仰,每個人多少都沉溺其中,包括紫微斗數,生辰八字,面相學,改姓更名,號碼四,初一十五引火燒香,中元普渡燒錢祭鬼,十三太子,亡者招魂,嚎哭孝女,起乩,收驚,買動物放生,唸經機,住宅風水,治病佛水,入厝祭土地公與地基主,養鬼童,良辰吉時,生育忌諱,過年忌諱,連結婚風格都搞的東西合併加上風俗忌諱.....這些種種忌諱,不老實照做,還有親朋好友會拍桌翻臉,搞的人仰馬翻.

尤其是在結婚習俗與風水上面,每個人都聽說過,結婚典禮被弄成離婚典禮,買個房子花一堆冤枉錢求風水,買貴了還自爽,裝潢依照風水做了,不僅裝潢醜陋,還是越來越窮.

累不累啊,人生還嫌不夠累,台灣薪水22k,超時工作,房價超貴,還要發明一堆宗教信仰來折磨自己,一大坨寧可信其有的目標,把自己弄的跟蠢蛋一樣.

家庭也絕對沒有因為這些信仰變的幸福快樂,相反的為了迷信而爭執不斷,人也不會為這些信仰而發大財,反而讓自己花更多錢去裝潢置產與燒錢改名,這不是很愚蠢嘛?

看著口口聲聲說自己為人正直的佛教徒與基督教徒很多,卻看不清楚自己的行為不檢,很多人其實不是為了修身而信仰,而是藉由宗教來強化自我正當性的挾持他人或與人爭論,讓我對宗教怯步三分,宗教信仰造成家庭破裂比製造家庭和睦還多很多.

所以相信自己最重要,確定自己走的正直,才會有神眷顧你,世間有神,但先淨化自己的靈性,為這個世界大環境而活,為著其他人生活著,不要為自己而活,這是最好的宗教.

說到現實,各行各業都在追逐金錢與身存,許許多多發明信仰的人是為了權與錢,而許多去信仰的人是為了逃避自我.

小時候,我也常常對一些信仰好奇與崇拜,對人心看的越來越清楚後,對於信仰,我越來越排斥.

如果風水與信仰這麼有用,相信全台灣一半以上的人都已經發大財,並如童話故事般從此過這幸福快樂的日子,如果沒有風水與信仰是這麼的危險,難道台灣人不好奇,不求風水的西方企業與家庭們大概都翹辮子了, 怎麼還有可能超越台灣.

我也相信某些超自然的事情,路上到處是髒東西,但是路上壞人絕對比鬼還多,壞人比鬼還壞 --- 最重要的是把心放大,正面的看待生活,常常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多多運動去維持健康的身心,負面的物質與影響,自然就會離你而去,過陣子,依舊兩袖清風,活繃亂跳.

回教,基督教,道教與佛教,一大堆的神,我相信有神,也相信有鬼,努力想想,哪一個神才是對的,真的很難說,這些宗教習慣常常又彼此是相對立的,你不會信了基督而真的瞭解了永生,不會吃素就上天堂,不吃豬也還是個豬頭,也不會因為風水而全家快樂,別做夢了,正面與積極的面對人生,才會讓你心胸開闊,多多培養嗜好豐富生活,才不會讓你覺得人生空虛與失落,多多運動,才會讓你健康開朗,多做善事,才能讓你感覺身心強壯.

雖然我愛觀音菩薩多一點,其實我倆感情還不錯,但是我常覺得基督比較好相處,佛道教有太多的規矩,有太多的旁枝末節,真的是會累壞人,要我走進用錄音機不停重複唸經的寺廟與佛堂裡,有時我寧願走進充滿寧靜的教堂.

如果買個房子,在旁邊的宗廟建築大部份會被買家認定成嫌惡設施,如果是教堂在旁邊就不是那麼的嫌惡,那麼,仔細想想,篤信佛教與道教的多數台灣人,對於宗教是擁有什麼奇怪的心態呢? 怎麼信呢?

宗教是為了讓人平靜,不是製造麻煩,台灣宗教卻傷害到不少.

宗教不只是一種寄託,宗教對人類的本性也是一種約束,宗教信仰不僅讓人們依靠與解脫,更重要的就是去約束人性,要求分吋,要讓人彼此能夠有愛心的互相體諒與尊重.

可是,台灣的宗教行為好像只有放肆!

看我們,每次中元普渡,初一十五,燒那麼多紙,還有許多行業發明燒紙用的奢侈品包含手機與汽車等等,砍那麼多樹,對環境就是一種褻瀆大街小巷,許多人拼命的燒,燒這些的結果,是灰煙亂竄,空氣污染,也影響許多呼吸道系統有問題的幼童,當有一堆汽油車,瓦斯筒與小孩在路上跑,這些燒錢比煙火還危險.

神絕不會因為你多燒點東西而給你多賺一點錢,不要再做夢了,鬼神不會要求你燒多一點東西,來滿足往生的人,這些鬼魂不會因此來保護你的家庭,別傻了.

有些地方為了宗教信仰常打起棚子把馬路巷弄全都封住,可是卻忘了,還有回教,基督教,天主教,也忘了有行動不便的人們,祭拜也不能忘了尊重環境.

為了一些往生的人,沿街大聲吹喇叭與唱哭歌,告訴大家死了個不重要的人,也不在乎吵醒了多少活人,弄醒了多少睡夢中的嬰兒,刺激了多少精神病人,這不像在祭拜恭送,比較像死了還在造孽.

台灣的迷信不只勞你筋骨,還破壞環境.

文化的進步,就是要踢除陋習,發揚文化的精髓,因為我們不是野蠻人了,文化最美的地方,就是正確的運用文化,讓它能夠精緻的表現出來,寺廟不需要鐵皮屋與違建,只需要歐洲教堂的精緻美麗,求錢財不需要火燒街,死人不需要鬧活人,宗教要尊重他人信仰自由.

法律其實應該出來制止這些陋習,法律的目的就是對受法律支配的所有人,公正地運用法律,以保護和救濟無辜者.

台灣的宗教文化都是中國大陸傳過來的,台灣保有傳統宗教文化,卻沒有精緻化宗教文化,還發明了許多新宗教文化,台灣宗教的活動許多更已妖邪化,例如陣頭,鎮瀾宮媽祖與電音三太子,大家都知道,他們代表黑社會與中輟生

如果宗教不是存在於人之間的愛心與互相尊重,而是製造混亂,那叫做低俗與落後.

我不討厭慈濟,以前還有點敬佩慈濟,因為慈濟團體到處去幫助人,但是幾年來,慈濟到處擴建超大的靜思堂也太過奢華雄偉,而這些錢應該要全部用來救助窮苦的幼童.

這我就看不懂了,追尋佛的淨土,不就是要安靜與樸素,低調與隱密

中台禪寺在興建時,剛好我在挑母親的骨灰曇,信徒們跟我說,如果我不捐錢建中台禪寺,我意外身亡的母親就會不得善終有時候,真不知道宗教存在的意義,而一個廟宇為何需要這麼的豪華,還需要我們官員拼命的拜訪.

歷史上,宗教常帶來戰爭與混亂,宗教的領導者常只是自私的利用脆弱的人心,宗教斂財製造家庭破,台灣最大的地主就是宗教團體,所以我的信仰是什麼都信,也麼都不信,我只相信自己善良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ecent Humility 的頭像
    Decent Humility

    生活的樂章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