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工作上,我敬敬業業,常常朝九晚十,一週上班七天,去過二十幾個過家做生意,三十歲時月收入已達十萬,但仍然是個窮忙族,看不到未來.

OO四年,在我自己的事業不夠順利之下,也剛好在情勢到來的情況,經過深思熟慮,放入最後的膽量,我加入了一個嶄新的行業,一個非常特殊的時尚行業,孤身到上海發展,準備了一百萬台幣的現金,完全沒有父母,親戚,朋友可以依靠,對我這新行業,這是個全新的市場,完全是個零,而我對這個市場一點也都不瞭解,同時,當時的大陸對這個行業也幾乎完全沒什麼認識與需求.

我成立了一個公司,加入了Trend Consutling的市場.

自己做市調,不停的走商場,讀各種報章雜誌,大江南北的不停拜訪客戶,一年有半年的時間都在外面出差,自己做財務,自己做業務,慢慢的僱用新人,跟所有服裝企業家對談,一年多後,我已經是少數在大陸最瞭解服裝產業的人之一.

兩年後,我們公司已經是大陸市佔率最高,也最有名的Trend Consulting Company,佔有絕對的優勢,在大陸,有數萬家服裝廠,能站上抬面的服裝品牌大概兩三百家,我們公司大概是無人不曉,同業者,無人不翹起姆指.

所以行業產品的累積,不一定是那麼的重要,態度與個性才是最重要的.

這裡不是要講我的故事,只是說明已經有了一個基礎,在這要說的是後續的發展.

看過那麼多世界,大陸不是我想要生活的地方,在糟糕的台灣生活都很勉強了,更何況是更糟的大陸,我的原始目標是訂定五年後,我要回台灣定居生活,因此從事業一開始,我就在物色接班人,打算,在我離開後直接將事業送出去給別人.

我已經墊定了事業的基礎,對後續接班人,經營的困難性已經非常低了,顯而易見!

但是大部份的人看不到,幾乎所有人都希望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希望一加入公司,不經過努力與太多思瑣,就有每個月數十萬的現金直接送到手上.

有一個大陸伙伴,剛畢業,心地非常好,但是能力非常的低落,是我一直內定我托付的事業伙伴,只是在等待她的成長,在跟了我四年多後,她再也無法忍受進步的壓力,此外,她找到了一個條件不太好的老公並帶來讓我認識,為了男人決定離開公司,非常的可惜了我的心意.

她的離職,也牽動了我另一位重將的離職

大陸女人為了男人,可以丟棄一切,比台灣女人更加的看重男人,還是個大男人主義的社會,而相反的,台灣已變成是個女人為首的社會.

接下來,我開始面試與物色人選,我的選擇以台灣人為主,因為我認為台灣人具有較高的道德標準,能力也較全面性,教起來沒那麼痛苦,至少有基礎的做人處事與禮貌,也認為同胞之間能夠多少較有情誼.

在面試時,我也講明要將公司整個接下來經營,我即將回台定居,這是很大的一顆糖果,可是還是滿足不了那些不腳踏實地與好高騖遠的人.

我要的條件不高四十歲以內,剛畢業也可以,不要求學歷,不需經驗,但英文必需不錯,為人正派,長相端正,做事積極並具有企圖心,擁有好的美感是最重要的,對時尚也要有很深的興趣(當然幾乎人人都有,但是購買的興趣與研究的力量不是同一件事),做人處事有一定的成熟度

我要的條件就如此罷了.

第一個請到的,是個在上海定居的年輕台灣女子,年約二十八歲,到了公司後,不到三個月,受到底下員工計謀性的挑撥,加上自己不夠努力,就自動請辭,請辭還以最難看的方式離開.

第二個請到的是個光頭男子Jerry Chen,這位陳X毅先生年約三十三歲,是義大利著名服裝學院畢業,可以講義大利文與英文,家境不錯,他夢想很大,加入第二個月就在廣東設立分公司,打算自己先經營廣東,之後,我再把全國市場交給他,我完全沒有管理他,只是跟隨他的意願,放任他,只有提供專業知識來協助,他將"母親,老婆,小孩"都接到廣東住,在廣東跑一個月,發現客戶都不喜歡他,他拿不到訂單,他跟我抱怨"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個月四五萬的收入不夠活,沒辦法一下子月入數十萬,他害怕了,只有短短四個月後,他徹走了,把全家帶回台灣,說我騙他,害他們收入不夠多,就在四個月內,他離職了,還差勁的把我們公司產品藏起來向我們勒索金錢.  

當然,一開始,我不敢把全部的市場一下子快速的交給他,先看他在某些市場的表現,廣東還是我最重要的市場之一,短短四個月內,他就被挫折打趴了,怕了,並把所有的錯與罪怪到公司身上.

有個台灣女孩子早上十一點接面試電話的是躺在身旁的大陸男子,話聲帶有濃濃的睡意,講話還粗魯的回答我,就像多數沒禮貌的大陸人一般,一個電話都無法處理好的女人,怎麼能夠工作.

找了好久,後來,我放棄了僱用台灣人,要的薪水較高,只多一些優點,卻不會比較努力.

我的員工又回到全是大陸人,這時,我已在大陸第六年了,已超出我原訂的回台目標,最後,我選擇了一個大陸員工,我將公司送給她,她不用投資,公司百分之八十的利潤歸她自己掌控,我回台灣了.

我這樣的老板,很不錯吧,看很多台灣短視又吝嗇的企業家,讓我一直告知自己要對員工與團隊很好.

這位接下我大陸事業的女員工,大約27,做人處事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道德標準也不高,各方面的能力都很薄弱,卻又很自傲,但是她非常的積極與具有企圖心,此外,她對研究美感與時尚真的非常有心,這是我交給她的主要原因,雖然她加入我的公司才短短的一年多.

因為她個性上的缺點,有些客戶老闆私下打電話給我,抱怨說"不喜歡她的講話態度".

她知道自己的缺點,所以有時也沒什麼自信,在接下公司的日子裡,她真的非常努力,並且非常用心去思考如何創造銷售工具O一一年,她的整年毛利大概是一千萬台幣,扣掉三成的營運成本,她年收入大概在五百萬至七百萬台幣之間,她非常的開心,並僱用了許多新人,她不但穩住了我的基礎又更加的發揚光大,只靠一個積極與努力.

就這樣,產上了一個年收入五百萬台幣的大陸年輕人,不小心的,我認為我選對了人,雙方都開心.

要清楚記住,我只給她一個機會與基礎,其它的局勢都是她自己靠努力創造出來的,在特定某些方面,她已比我當初做的還要優秀多了.

依照我們答應的,只要她能將業績達成,我們帶她去法國與義大利,她也去了好幾次了, 她的夢想是移民到澳洲,脫離大陸生活.

故事看到這,所以我說呢,人在社會上,很大一部份是看命與運氣,老天注定的,我們就不管了,態度還是決定你全部的人生.

我這個"新台幣五百萬年收入",可以托付給任何我信賴的人,任何沒有太多工作經驗的人,任何年輕人,但是要這個人肩膀能扛起來,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絕對不要期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年收入五百萬"交給你,你的努力可能把它變成"年收入五十萬台幣",你做不好,還可能在怪罪它人,抱怨市場與經濟的不景氣.

我也到處問過朋友,也問過親戚,到處放消息,沒有人有膽量接下這個擔子.

很不小心的,我努力走出自己的一遍天,我只有個成功的小公司,我仍然抱怨著老天不夠公平,自視自己的能力應該有更大的舞台與未來,很多人不是都是如此不停的抱怨著.

是的,真的可以常常合理的向老天抱怨,但是大多數人對老天抱怨之前,要先真正的看清楚自己,看清自己的能力與努力,看懂自己的態度.

這個世上,看不清楚自己的人太多了.

如果你擁有絕佳的態度與適當的智慧,如果人生還是一事無成,悲悲慘慘的窮忙,那就向老天與政府大喊一聲"靠么"

命運與體制下的大環境都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ent Humi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